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市今或有大雨局部暴雨

  • 發佈時間:2015-12-09 13:37:03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方勝 通訊員 陳元昭)濕冷的天氣終於要來了。據市氣象臺預報,受高空槽和偏南氣流共同影響,從昨日夜間開始直至今日白天,我市持續有雨,部分時間雨勢較大,降雨時間較長,最大小時雨強10-20毫米,大部分地區累積雨量25-45毫米可達大雨,局部可至暴雨量級。

  氣象專家介紹,12月份的暴雨還是十分少見的。我市自1952年有氣象記錄以來,12月份共出現6次冬季暴雨。最強一次出現在1974年12月2日,記錄到98.8毫米的雨量。最近一次出現在2013年12月17日,雨量為54.7毫米。

  不過總體來看,今年我市大部分地區雨量明顯偏少。截止到12月8日15時,全市平均雨量為1465.6毫米,比近5年同期偏少約15%;全年最大累計雨量出現在光明新區1702.4毫米,和歷史同期基本持平,南山區降雨最少1274.5毫米,偏少17%,福田區1478.5毫米,偏少11%。剛剛過去的11月裏,副高持續偏強,我市出現“天熱少雨”天氣,深圳國家基本氣象站記錄到累積雨量僅為14.0毫米,較歷史同期平均值35.1毫米偏少60%。而氣溫卻創歷史同期新高達23.6℃。

  受降雨影響,預計今天我市氣溫在14℃-17℃之間,日溫差小,人體感覺濕冷。這一輪降水將於明天白天結束,屆時我市轉多雲天氣。11-14日多雲,氣溫回升。15日起受冷空氣影響,氣溫將再次明顯下降。

  氣象專家提醒,本次降雨過程持續時間較長,累積雨量也較大,請留意低窪地段可能出現積水。同時,氣溫較低,天氣濕冷,還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深圳市發佈新版暴雨強度公式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方勝 通訊員 陳申鵬)記者昨日從市氣象局獲悉,為了更加客觀地表達城市暴雨特徵,提高城市室外排水工程規劃設計的科學性,市氣象局和市規劃國土委聯合修訂的暴雨強度公式日前正式發佈實施。

  暴雨強度公式是反映降雨規律、指導城市排水防澇工程設計和相關設施建設的重要基礎。深圳原有暴雨強度公式編制于1995年,使用的是1954-1994年共41年的降水資料。受全球氣候變化和城市發展的影響,舊的暴雨強度公式已不能準確反映我市當前的降雨規律。因此,市氣象局聯合市規劃國土委,利用時間序列更長的最新降水資料(1961-2014年共54年),依據最新技術規範,修訂編制了深圳市新版暴雨強度公式。

  專家介紹,相比老公式,新公式的結果略有偏小,但是最新的《室外排水設計規範》(2014版)提高了城市雨水管渠設計重現期標準,特大城市中心城區提高到3-5年一遇。因此,在新規範下使用新版暴雨強度公式,對排水設施的設計要求也相應提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