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美貿易戰箭在弦上 加拿大擬對美徵報復性關稅

  • 發佈時間:2015-12-09 08:0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徐長安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多倫多12月8日電 (記者 徐長安)北美自貿區的三個國家——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圍繞肉類産品原産地標簽問題到世界貿易組織打官司長達7年,世貿組織最新裁決支援加、墨兩國每年向美國徵收超過10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

  事件起因于2008年美國通過肉食品原産地標簽法(Country of origin labelling,簡稱COOL)。該法規定,美國的食品工廠和零售商必須在進口的肉食品包裝上標明肉類産品的原産地資訊,包括牲畜的出生地、飼養及宰殺。美國農業部的解釋是,消費者有權知道他們購買的肉食品的産地資訊。

  但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對此強烈反彈。兩國稱,美國自加、墨進口的肉食品已經按照美國農業部的嚴格要求進行了檢驗,在此前提下無論如何再標明原産地資訊,都涉嫌對這兩國肉類産品的歧視性對待。兩國遂興訟至世貿組織。

  此前,世貿組織已經連續4次作出裁決,認為美國的做法違反世貿規定,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世貿組織下令,如果美國不停止歧視做法,世貿將允許加墨兩國採取報復行動。但美國方面遲遲未能作出改變。

  12月7日,世貿組織最終裁定,再度認定美國做法違反世貿規則,支援加、墨兩國每年可向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其中,允許加拿大向美國徵收每年10.54億加元(約合7.8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墨西哥可徵收的報復性關稅約為2.28億美元。

  裁決結果出爐後,加拿大聯邦國際貿易部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和農業部部長麥考萊(Lawrence MacAulay)發表聲明稱,COOL法令傷害三國業者,也中斷了北美自貿區內肉食品供應鏈,“如果美國參議院不立即採取措施廢除該法令,加拿大將很快採取報復”。

  美國眾議院在今年6月份已經停止了COOL法令,但法案在參議院遭到擱置。

  加拿大政府沒有説明究竟會如何報復,但根據加拿大向世貿組織提交的方案,遭到加方關稅報復的將不只是美國出口到加拿大的肉類産品,還可能包括奶酪、蘋果、玉米、楓糖漿、巧克力、葡萄酒、高度酒、首飾以及床上用品等。加方稱,如果美方仍舊拖延,最快本月底之前,這些報復性措施就會實施。(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