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不宜看衰歐元前景

  • 發佈時間:2015-12-07 07:29:45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歐央行公佈利率決定並召開新聞發佈會,歐洲三大股指全線跳水,德法兩國主要股指全天跌幅均超3.5%,法蘭克福DAX股指全天重挫400余點。與此同時,歐元對美元匯率走強至1.09上方,全天升值近3%,令歐元空頭很受傷。

  究竟是市場太激進,還是歐央行太保守?事實上,關於現行寬鬆政策的效果,市場的判斷與歐央行之間存在分歧。

  不少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歐央行QE沒有達到拉升通脹的預期效果,歐元區復蘇依舊疲軟,和美聯儲QE相比,歐版QE的效果明顯偏弱。這樣的觀點似乎不乏數據支撐,例如,歐央行當天將明後兩年歐元區通脹預期進一步下調至1.0%和1.6%。

  對於這樣的市場反應,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4日在紐約表示,必要時歐洲央行將擴大貨幣寬鬆措施以實現通脹目標,對此不存在任何政策限制。

  德拉吉表示,市場低估了歐洲央行寬鬆貨幣措施的效果。他指出,到2019年,延長資産購買計劃和將到期債券本金進行再投資的政策將為歐元區經濟增加6800億歐元流動性,相當於歐元區國內生産總值的6.5%。他還強調,歐洲央行的資産負債表規模並不存在特別限制。

  由此看來,市場似乎不宜過分看衰歐央行的貨幣政策或歐元區的經濟前景,也不宜簡單將歐版QE與美版QE對照,追求同等效果。

  有分析人士指出,考慮到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歐元對美元的頹勢將持續,歐洲央行自不必在寬鬆道路上走得太急,進而使美歐貨幣政策分化過於劇烈。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