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後市大盤有望繼續向上拓展

  • 發佈時間:2015-12-07 01:33:53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月首周,兩市大盤呈現先抑後揚的走勢。上證綜指上週一在60日均線,即3340點附近得到支撐後,在地産等權重板塊強勢反彈的帶動下一路反彈,銀行、保險和證券等金融權重股的及時加盟走強,讓滬指一度接近3600點整數關口。可上週五金融板塊全線回落,個股跌多漲少。不過,上周上證綜指還是站上了3500點,周K線依然收出了一根周陽線,加之上週五美股出現強勁反彈,因此,對短期大盤不用過於悲觀,後市大盤還是有望繼續向上拓展。

  上周最讓市場感嘆的,是市場上演了“二八風格”劇烈轉換的經典場景。房地産板塊上週二全面爆發,接著上週三金融股全面大漲,帶動上證綜指一舉收復3500點整數關口;上週三市場二八分化明顯,權重股普遍強勢,題材股走勢慘澹。豈料到上週四,市場風格又開始轉換,雖然大盤延續了上一個交易日的強勢,但個股風格並沒有偏向權重股,題材股當天再次崛起,尤其是創業板個股,展開了積極的反撲,創業板指收盤大漲近百點,一舉回補了上兩個交易日的失地。市場如此的劇烈震蕩,個股風格如此的快速轉換,讓很多投資者陷入了只賺指數不賺錢的尷尬境地。

  市場出現如此的表現,一是上周初市場主力趁新股連續申購,投資者普遍認為此時難以出現行情的心理,來個逆勢偷襲,讓市場産生踏空思維。二是通過拉抬權重股讓指數表現強勢,使得市場産生強烈的回補思維。但由於新股連續申購,嚴重分流了二級市場資金,導致上周初大盤雖然連續反彈,但兩市量能卻沒有出現放大,反倒繼續萎縮,這既表明場外觀望資金在繼續觀望,又表明市場目前僅是存量資金在博弈。單靠場內資金來回騰挪,難以保證大盤連續走強的。這就讓我們看到,上周後兩個交易日金融等權重股後繼乏力,短線拉升後很快就遭遇獲利回吐,資金又回補成長股,從而形成了權重股漲,題材股跌;權重股跌,題材股又補漲的情形。

  年末行情如何?市場風格將怎樣切換?市場能否回歸到藍籌搭臺、成長唱戲的格局上來?從月線看,大盤還有繼續向上的態勢,後市還是可以期待的。近期市場的調整,主要是對前期上漲的修復整固,從而為以後的向上奠定基礎。從短期市場的走勢而言,大盤保持震蕩格局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個股風格轉換不會輕易改變。一旦市場形成了向上合力,跨年度行情還是有希望出現的。現在關鍵是需要權重板塊及時止跌企穩,個股賺錢效應不斷出現。

  本週個股機會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會議決議中重點強調的行業、板塊,後市是有望得到更多資金青睞的,這是投資者後市需要重點關注的方向。另外,新興産業個股是本輪行情的最大主線,會貫穿行情始終,持續追蹤和挖掘一定會收益匪淺。

  上海證券 程榮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