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清庫存 衝業績 零售店商押寶年底大促

  • 發佈時間:2015-12-05 06:33:32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年底向來是消費旺季,剛剛進入12月,各大品牌年度促銷活動、週年慶紛紛啟幕。面對電商“雙11”、“黑五”、“雙12”接連的瘋狂進攻,如今實體店商的年底促銷折扣力度更大,招數更狠,吸引了不少消費者出手。昨日,由於黃金商品大促,廣州出現了排隊搶購黃金的現象。

  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此前暖冬對南方市場的影響,很多品牌迫於業績以及庫存的壓力,都把促銷押在了12月,而零售商同樣也面臨業績壓力,可以預計,12月份的促銷將會輪番上演,並非都集中在耶誕節期間。

  冬季商場大促

  廣州日報訊 (記者林曉麗)年底向來是消費旺季,剛剛進入12月,各大品牌年度促銷活動、週年慶紛紛啟幕。面對電商“雙11”、“黑五”、“雙12”接連的瘋狂進攻,如今實體店商的年底促銷折扣力度更大,招數更狠,吸引了不少消費者出手。昨日,由於黃金商品大促,廣州出現了排隊搶購黃金的現象。

  黃金熱銷

  啟動年底大促

  昨日,廣州多家百貨啟動大促,東山百貨舉辦為期三天的年末大促,跨品類拼單330元減228元,超市打7.5折……而天河商圈兩大百貨天河城百貨與廣州友誼更是近身開戰,均打出全場低至五折的促銷。

  同樣是大促,記者發現,今年商家的促銷力度加大。東山百貨相關負責人戴崇業坦言,受網購、同行競爭白熱化等衝擊,眼下實體百貨經營難度頗大,此次年末大促,折讓力度為30多年來之最。

  如今,價格戰還必須有差異化,東山百貨加大黃金促銷力度,首飾直減38元工費3.3折。加上金價連續創新低以及年底的婚嫁旺季,吸引大批顧客到店搶購黃金。記者昨日看到,黃金櫃檯被擠得水泄不通。

  而黃金大促也帶動整個商場的銷售,加上天氣寒冷,東百首日大促的銷售額同比漲36%。

  有商場

  投超百萬元辦特展吸客

  除了打價格戰,各大商場也提前開啟西方傳統節日做裝飾。天河城從上個月底就開始舉辦幾米世界的角落聖誕新春特裝展,在室內戶外很多角落都可以看到萌萌的雕塑或繪本圖案。

  天河城的相關負責人李文斌告訴記者,今年商場的聖誕季裝飾提前了半個月,投入過百萬,比往年的投入不止翻了一倍。

  記者還發現,為了吸引客流,聖誕季促銷也是各出奇招。李文斌稱,今年聖誕季不再只做聖誕元素,此次引入幾米主題就是為了與其他商場形成差異,並吸引更多客流。

  東方寶泰今年也不再只是聖誕樹,而是別出心裁地舉辦“波波紛”,設置大型成人波波池,投入的波波球達50萬個。

  太陽新天地的聖誕音樂盛宴也將在本週末開幕,聖誕期間,音樂主題景點無處不在,音樂瀰漫在商場的每一個角落。

  探因:

  業績壓力大

  有業內人士坦言,今年實體零售企業銷售的增長壓力大,前三季度業績就不好看,進入第四季度,受到暖冬以及電商“雙11”、“黑五”、“雙12”接連的瘋狂進攻,客人到店少了。

  根據中華全國商業資訊中心的統計,2015年前三季度全國百家重點大型零售企業累計同比增長0.4%,增速較去年同期提升0.5%,但低於今年上半年累計增速 0.2%。總體來看,零售行業面臨消費復蘇緩慢問題。

  冬季旅遊

  冰雪遊提前一個月“熱”起來

  廣州日報訊 (記者郭曉昊)冰雕、雪橇、滑道、狍子……冬季旅遊總讓人想到這些獨具季節魅力的元素。隨著各地正式入冬,冰雪遊主題漸熱,尤其是今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冰雪遊主題提早受到遊客關注,比往年提前一月“熱”了起來。攜程相關數據顯示,雪鄉、亞布力、哈爾濱、長白山等是遊客最青睞的冰雪遊目的地,長白山的銷售同比增了200%以上。冬奧會舉辦地張家口崇禮也成為黑馬,酒店和周邊遊産品豐富度大大提升。

  境外遊方面,受馬來西亞將對2人以上團隊遊中國遊客免簽利好影響,預計新政落地後明年一季度赴馬遊客或翻倍。

  冰雪遊大熱

  長白山遊增速超200%

  近年來,東北地區每逢冬季就人氣直升,從《爸爸去哪兒》讓名不見經傳的雪鄉一夜爆紅,到去年《智取威虎山》帶動了整個牡丹江乃至東北地區的旅遊人氣,再到冬奧會申辦成功帶動整個冬季運動板塊的強力提升,熱度不僅不減,而且逐年攀升。攜程最新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滑雪、雪鄉、賞冰、冰燈等關鍵詞的搜索從11月開始就名列前幾位。排期從12月中上旬起,最遠已達春節期間。覆蓋地涵蓋了哈爾濱、長白山、長春、吉林、亞布力,包含跟團遊、自由行、目的地參團、當地玩樂等各種産品形式數千條産品,價格方面與去年基本持平。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在各家旅行社力推下,遊客在目的地選擇上將更加多元化。相比去年雪鄉一家獨大,今年長白山也開始發力,目前長白山冰雪旅遊銷售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長超200%。

  此外,自由行産品預訂增長也非常迅猛,不少線路預訂的人數同比上漲三倍以上。

  提前“探班”冬奧會場地

  除了大東北,河北因為成為冬奧會舉辦地也成為不少滑雪愛好者的關注。各家OTA的産品經理均表示,河北的滑雪場地資源非常豐富,針對不同客人的需求,可以選擇不同的滑雪場地。除常規的滑雪産品外,由於申辦冬奧會成功,相關目的地遊的熱度也明顯提升,各家旅行社紛紛推出“滑雪+溫泉”産品。

  境外遊:

  有媒體稱馬來西亞擬對團客推出免簽新政

  繼10月率先推出為期6個月的團隊免簽政策後,馬來西亞的簽證利好再加碼。據媒體上月底報道,馬來西亞旅遊和文化部長納茲裏在國會表示,政府決定從12月1日起對符合條件的兩人及以上組團來馬的中國遊客實行免簽。但截至目前,國內OTA尚未收到正式通知,具體實施辦法和細則有待相關部門的正式公告。

  攜程簽證負責人表示,10月已經開始實施的馬來西亞團隊免簽政策,要求團隊最少人數20人及以上,且必須是直飛馬來西亞,如“上海-新加坡-馬來西亞”,則不符合免簽政策。因此,這對於一部分新馬連線的産品來説並沒有真正享受到“免簽”福利。而新政策一旦實施,加大免簽團適用範圍,可能為旅遊帶來更為顯著的助推,特別在各國爭奪中國遊客春節出境旅遊大戰的前夕具有積極意義。攜程預計,明年一季度馬來西亞旅遊人數同比增長將在100%以上。

  2015年馬來西亞及新馬泰路線持續回暖,中秋國慶長假赴馬來西亞及新馬泰遊客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10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