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洲央行降息10個基點 歐元美元上躥下跳

  • 發佈時間:2015-12-04 07:38:1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無論如何,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一定是寬鬆的領軍人物。

  今年12月,是德拉吉與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貨幣政策“決戰”。昨日,首戰結果出爐:歐洲央行維持主要再融資利率于0.05%不變,但將隔夜存款利率調降10個基點至-0.3%。

  自從德拉吉在10月會議上給出暗示,歐洲央行將在12月重新審視寬鬆的程度,市場就廣泛預期該行將擴大寬鬆刺激。德拉吉隨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擴大歐版量化寬鬆(QE)計劃下資産購買的範圍,將購債期限從2016年9月延長至2017年3月,甚至更長。而在昨日,外匯市場還上演一場“鬧劇”。就在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的前幾分鐘,市場引述英國《金融時報》的報道稱,歐洲央行意外維持利率不變,歐元兌美元匯率因此暴漲,但在歐洲央行正式公佈利率結果後,歐元兌美元短線暴漲逾百點後大幅回落,一分鐘內波動將近200個基點。英國《金融時報》隨後表示,稍早在推特上錯誤發佈了有關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消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歐元兌美元隨後再度走強,一度突破1.08水準,盤中漲幅超過1.7%。美元指數盤中則大幅跳水,一舉跌穿99水準,盤中跌幅超過1%。

  今年年初開始實施的、總規模達到1.1萬億歐元的歐版量化寬鬆(QE)才剛執行了一半,歐洲央行就急著降息,難道歐元區經濟真的有那麼糟糕嗎?

  其實不然。儘管速度緩慢,歐元區經濟仍在擴張,失業率也在下降,讓德拉吉考慮再次出手的關鍵還是歐元區持續面臨著的通縮威脅。歐盟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CPI同比增長0.1%,不僅低於預期的0.2%,更遠低於歐洲央行2%的中期目標。

  “負利率”貨幣政策算是全球央行應對金融危機的産品。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WillemBuiter表示,“資金並沒有從銀行涌出,匯率也沒有大跌,商業銀行沒有因為利潤擠壓而倒閉,惡性通脹也沒有發生。事實證明,利率下限並不止于零界。”花旗預測,瑞典銀行在明年年底之前也會進一步降息,以色列央行明年會加入負利率國家行列,捷克和日本央行也成為負利率候選國。

  不過,各國對於歐洲央行的“寬鬆恐懼症”已經蔓延,這對歐元來説並不是什麼好消息。野村外匯研究部主管JensNordvig表示,歐洲央行作為一家大型央行,同時歐元作為第二大的儲備貨幣,深入負利率領域的影響與其他小央行不可同日而語。渣打集團表示,一些國家的央行因預期歐洲央行將採取力度空前的刺激政策導致歐元匯率下跌,因此減持或出售全部歐元儲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顯示,去年開始歐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份額就開始下滑。

  歐美貨幣政策分化預期,引發市場強烈看空歐元。高盛認為,美聯儲年內加息前景已明確,歐美兩大央行的貨幣政策分歧將推動美元兌歐元匯率上升,重申今年年底美元兌歐元匯率升至1:1的預期,高盛也是唯一一家認為歐元年內就會跌至與美元平價的投行。數據顯示,自11月以來在美聯儲加息和歐洲央行寬鬆的雙重預期打壓下,歐元兌美元匯率已經下跌了3.6%,而年內跌幅更高達12%。除歐洲央行外,日本央行也很有可能進一步寬鬆。麥格理認為,在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相繼寬鬆,而美聯儲收緊政策的情況下,人民幣或加入貶值大軍。

  有分析人士表示,歐洲央行發出的寬鬆信號讓美元指數攀升,讓美國金融環境變緊,繼而降低了美聯儲加息的概率。相反,如果全球股市因歐洲央行的行動而持續上漲,美聯儲加息就將是“釋放煙霧彈”。也就是説,兩大央行有可能引領全球邁入貨幣政策立場分歧的新時代。的確,今年12月歐美兩大央行或“分道揚鑣”,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12月開始加息,上次同一個月內美聯儲選擇加息而歐洲央行降息還要追溯到21年之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