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明明白白避堵神器,能讓你節約一成的油

  • 發佈時間:2015-12-03 09:32:38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什麼不走近路,要繞路啊?”當你正得意避開了擁堵路段,而身邊的人卻在質疑時,不用跟他解釋半天,“大數據告訴我的。”這麼回答就行,聽起來還酷酷的。

  沒錯,目前大數據確實可以告訴你實時路況,而不久後,十分鐘後的路況,甚至30分鐘後的路況,大數據也都能告訴你。

  昨天,省交通廳公佈了一項新的試點項目:將高速歷史數據、實時數據與路網狀況結合,基於阿裏雲大數據平臺,預測未來一小時內的路況。結果顯示,預測準確率穩定在91%以上。

  説白了就是,今後你可以提前預知路況避免擁堵了,也就是説,浙江終於有了交通“避堵神器”了!

  “我們可以預測高速路未來10分鐘、30分鐘,甚至一小時內各個路段的路況。”浙江交通資訊中心主任韓海航表示。據了解,項目從9月底正式上線以來,經過對演算法模型的不斷調試,預測準確率整體穩定在91%以上。

  那麼,這個預測的過程是怎麼實現的?

  韓海航介紹,預測主要基於三個因子:相關路段實時速度、歷史平均速度、路網數據。其中,實時速度通過手機信令獲取。

  “在城市道路上,一般每隔500米一個運營商基站,在市郊高速路上大約為2公里。當手機用戶經過基站時,形成的信令數據可以較準確地反映出單位時間內通過該路段的實時路況變化。比如,檢測到樣本車輛在高速公路上停止行駛,而同路段大部分車輛速度下降,那麼就可以判斷這一路段上可能出現事故或擁堵。”韓海航介紹,相比傳統感應器,這種方式至少降低了90%的成本,建設週期也大大縮短,2至3個月即可完成。

  有了實時車速,再結合已知的歷史車速和路網數據,就可以建立全路網車速的時空演變模型,最終實現對高速路段未來車速的預測。這其中,演算法模型和數據計算能力是關鍵。

  阿裏雲資深數據科學家閔萬里介紹,對於浙江省內1300多公里的高速路段,阿裏雲大數據計算服務ODPS的強大計算能力可以在20分鐘完成歷史數據分析,10秒鐘完成實時數據分析。

  據悉,有了這預測神器,粗略估計,駕駛員可以縮短5%至10%的出行時間,減少2%至10%的燃油消耗成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