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平和看待公務員跳槽現象

  • 發佈時間:2015-12-02 06:06:0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一場大型浙商招聘活動在上海舉行。據報道,有意加盟浙商的公務員的人數有增無減。對年輕、基層、男性公務員跳槽多的原因,有專家分析認為,無論是要求升職還是要求高薪,他們跳槽的目的都是想實現自我價值。

  對於這一人才流動趨向,媒體習慣性地稱之為公務員“跳槽熱”,似乎一波聲勢浩大的公務員跳槽大戲即將上演,這樣的思維慣性有待商榷,更缺乏統計數據支撐。動輒炒作“跳槽熱”,有過分誇張之感,也有以偏概全、以個體事件代替整體現象之嫌。

  説到底,公務員只是一種職業。在職業發展上,每個人都會有“圍城心理”——“工作都是人家的好,待遇都是人家的高”,嚮往“圍墻外面的生活”不足為奇,公務員跳槽也不例外,不過是正常的人力資源流動罷了。從更深的層次來説,在一個競爭平等、公平正義的法治社會裏,簽約、解約,既是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也是市場經濟中生産要素自由流動的體現。更何況,如今的就業市場上充滿著各類機遇,基層公務員不再是香餑餑,人們的價值判斷也越來越多元化,每個人都有多次選擇職業的機會,也都能在不同的職業崗位上幹出一番成績,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體制內的公務員自願規劃自己的職業和人生,是其作為勞動者應該享有的權利,也是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給予他們的資本。對此,我們不妨客觀一些,平和一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