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百度1億扶持中小開發者 :意在口碑和生態

  • 發佈時間:2015-12-01 15: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2月1日電資本寒冬並不可怕,因為冬天提醒了所有創業者要回歸商業本質。當然,也要有在冬天裏把握機遇的能力和準備。

  上週三,木木哥有幸參加了百度手機助手金熊掌第七期女性創業者專場路演,來自點點醫、呼叫老師、玲瓏沙龍、平行世界、seed、有氧星球、來看星、廳客、整吧的9位女性創業者現場展示了産品理念和商業模式,給了我很多啟發。

  比如女性創業者的思維模式和情感出發點和男性有很多的不同,她們更細膩、更感性,很多用戶體驗考慮得非常週到和人性化。加之全球大部分的消費支出(尤其在快消品領域)都是由女性完成的,所以她們也更懂消費者的心理。至於有些人認為女性要承擔更多來自家庭、事業和生理上的壓力,我覺得見仁見智,這裡不做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評委導師中有百度移動分發事業部副總經理熊振、百度投資並購部執行總監張陽、創新工場合夥人郎春暉、創業邦投資副總裁方平潮、星創資本&GirlUp女性創業工場合夥人郭星路,還有來自IDG資本、北極光創投、險峰華興、真格基金等投資機構代表,足以見百度手機助手對路演的重視和含金量。

  路演恰逢金熊掌獎一週年,百度手機助手宣佈了一些關鍵數據,讓木木哥深信開發者想要拿錢、拿流量必須要抱百度這條大腿。據稱,一年來報名參加百度手機助手金熊掌獎的項目超過1000個,百度累計投入超過1億元資金,同時金熊掌已幫助33個創業團隊獲得20億人民幣融資,佔所有路演項目比例高達44.6%。這些創業項目包括了波羅蜜全球購、禮物説、跟誰學、小馬管家、野獸騎行、悅動圈等。不僅如此,波羅蜜在B輪融資時還獲得了百度參與投資的3000萬美金。悅動圈也在不久前剛剛拿到了1億元的B輪融資。

  一年之中,眼看著很多創業項目從金熊掌脫穎而出,不禁感慨金熊掌對中小開發者的扶持,真的是基於公司戰略而又逐步紮實推進,成為了一個給創業者展示自我的絢麗舞臺。

   金熊掌能給開發者什麼?聽聽他們怎麼説

  幾次金熊掌路演下來,木木哥也認識了不少同道中人,與這些充滿激情的開發者交流,不時能獲得一些啟發。不過要是問他們為什麼要參加金熊掌?十有八九可能脫口而出的是看重百度分發的流量和用戶。話糙理不糙。

  做過APP創業或運營的人都知道,流量和用戶就是一切的基礎、生命,沒有這些發展、商業化都是白扯。金熊掌第六期路演冠軍“波羅蜜全球購”,每回上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利自家産品,而它也確實通過路演曝光收穫了用戶量的暴漲和百度流量的扶持。就這樣,“波羅蜜”憑藉迅猛成長,半年完成三輪共計4300萬美元融資,估值增長20倍。波羅蜜創始人張振棟説:“在‘從0到1’的過程中,金熊掌的平臺,既能在用戶流量上進行扶持,同時也不遺餘力幫助公司進行宣傳。作為創業公司,就需要牢牢抓住這樣向用戶展示自己的機會。”

  有了流量和用戶,初創項目就有了紮根的土壤,接下來就是通過運營與推廣,來開拓更大的市場。對於選定的項目,百度金熊掌也都會選擇成熟的時機,利用自身平臺提供優質的運營和市場推廣支援。就拿百度手機助手來説,作為移動分發行業的領跑者,已經連續9個季度位列市場第一,坐擁42.2%的市場份額,擁有6億總用戶和1億的月活用戶。初創項目缺乏推廣渠道和資金,如果能獲得這些資源,無疑是讓自己的創業項目從東三環直接開上了高速路,奔著成功就去了。參加過金熊掌第五期路演的快看漫畫創始人陳安妮就表示,快看漫畫上線不到一年,已獲得1500萬用戶,日新增用戶突破10萬,日活躍用戶突破180萬,“很感激在創業的過程中,得到百度金熊掌獎的支援。參加百度金熊掌獎的路演活動,更是深刻體會到這樣的活動是缺乏推廣資源、運營資金和運營經驗的小微開發者團隊在創業之路上的基石。”這樣的評價,或許道出了很多金熊掌參與者的心聲。

  有人説過,創業、做産品就像養孩子,也像娶媳婦,都要細心、琢磨,最後孩子總要進社會,媳婦總得見公婆。當産品一步步走向成熟,每個階段都要經受用戶的挑剔、投資人的審視,哪一關過不了,路都走不下去。而自從木木哥參與金熊掌以來,每次路演的評委中都會出現各類創投界大咖,不僅現場傳授創業者如何吸引投資人的眼球、“抓住投資人的錢包”,遇到自己心儀的項目更是毫不吝嗇,看來金熊掌在這塊為創業者著想的還真是到位。“全城熱煉”APP曾是金熊掌第五期路演的參與者,創始人司維的一段話曾讓不少人倍受鼓舞,“獲得百度金熊掌獎的支援,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近一年來,全城熱煉野蠻生長,獲得經緯中國千萬級A輪融資,迅速擴張並覆蓋了全國11座城市,合作場館達到3000家左右。”

  事實上,我也接觸了形形色色的移動互聯網創業者,其實他們是最聰明、最敏銳的一群人,對於要做什麼項目、選擇什麼團隊、依靠什麼樣的平臺,他們都看得很準,即便吃過虧,也會牢記在心,很快做出調整。金熊掌一年裏舉辦了7次路演,參加者與期俱增,它的競爭力和吸引力可見一斑。

  全心全意幫中小開發者,百度要的是口碑和生態

  目前,百度移動分發平臺佔據42.2%的市場份額,擁有1.74億日分發量、超過160萬個應用,在這些開發者中,相信絕大多數都是中小開發者。正因為有他們的存在,用戶才能享受多樣的APP內容和服務,進而才能體現百度手機助手作為移動入口的戰略價值。所以,對於百度移動分發及其整個生態來説,中小開發者都起到了支柱性的作用。如果木木哥沒記錯的話,百度副總裁李明遠今年初曾經以“入口到生態”戰略來描繪百度構建開發者生態的藍圖。因此不要説百度金熊掌一年1億的投入,即使投入超過這個數字的2、3倍,木木哥也不感到吃驚。

  對於應用市場而言,得開發者得天下。這一年來,百度金熊掌獎通過和小微開發者的頻繁接觸,早就和他們打成了一片,同時也贏得了良好的口碑。

  此外,木木哥猜測,金熊掌獎也與百度希望發掘並抓住那些市場中的潛力股,強化自身在移動網際網路領域的競爭力不無關係。新興的技術、業務模式和商業模式,不斷在挑戰甚至顛覆現有的産業格局,産業融合與跨界競爭,常常在悄無聲息中蠶食市場領導者的份額和利潤,在節奏如此之快的時代,沒有哪個市場的老大是能夠穩坐如山的。

  像BAT這樣的行業老大,也得打開自己的雷達,搜尋新興市場、垂直領域的後來者,通過投資的方式將創業者招至麾下,從而與垂直生態建立更緊密的聯繫。而金熊掌獎就成為百度與創業者聯繫的一條重要紐帶。

  基於 “連接人與服務”的大戰略,百度在移動分發領域早已想清楚,“人”即是用戶,“服務”則是開發者。百度想要通過技術、運營、推廣、資本等扶持,培養更優秀的開發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同時整合外部如投資機構、媒體等資源,為他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和資源。所有創業者需要的流量、融資、品牌曝光,只要金熊掌一個平臺就足夠了。

  因此,未來可預見的是,金熊掌獎還會不斷加大投入,在未來交出更亮眼的成績單。如果你對自己的創業項目有信心,希望贏得度娘的青睞,不妨報名下一次的金熊掌路演,來這個舞臺切磋一下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