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黃金價格創近六年新低

  • 發佈時間:2015-11-30 21:29:5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陳雲富  責任編輯:羅伯特

  儘管處於實物消費旺季,但受制于美聯儲加息預期急劇升溫、利率上升致黃金貴金屬吸引力下降,以及匯市美元強勁攀升,黃金接連創下新低。

  最近一週,國際金價連續第六周下挫,紐約市場黃金期貨價格收于每盎司1056.2美元,創下2010年2月以來新低,一週內累計大跌近2%。加上11月初的大幅下挫,整個11月以來,紐約金價已累計下跌7.5%,刷新了2013年7月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黃金市場寒意盡顯。

  受到帶動,國內市場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價格亦大幅回落,上海期貨交易所上市的黃金期貨價格主力合約跌至220元/克關口,與7月份創下的6年多低位僅“一步之遙”。與此同時,主要金店的足金飾品報價降至每克280元附近。“黃金屢遭重挫,更多仍是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以及美元飆高的影響。”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認為,由於再一次臨近美聯儲決定貨幣政策的時間窗口,近期一系列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同時一些主要官員的言論也傾向於加息,市場預期美聯儲在12月開始加息幾乎“板上釘釘”。

  與此同時,綜合反映美元相對於所有貨幣匯率變化程度的美元指數到目前再度破百,強勢美元使得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普遍回落,黃金貴金屬也未能倖免。截至11月27日,國際市場上追蹤所有大宗商品價格綜合表現的CRB指數已創下14年來的新低。

  由於價格回落,黃金ETF基金投資也持續回落。數據顯示,到11月28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數量已降至655噸以下,今年以來該基金累計減持黃金超過50噸。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金價相對處於低位,黃金實物需求依然表現不俗。此前世界黃金協會發佈的三季度黃金供需數據顯示,三季度黃金需求創2013年二季度以來的最高紀錄,尤其是珠寶首飾和實物投資不降反升,歐洲、美國市場金幣、金條需求持續升溫,創下多年來的新高。“實物需求難以對金價的下跌構成有效支撐。”上海一家期貨私募機構負責人表示,當前金市基本被加息預期主導,在11月底12月初,黃金市場仍將面臨密集的金融因素考驗:一方面歐洲央行很可能採取進一步寬鬆政策,相對美國經濟復蘇狀況,美元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都可能繼續走強;另一方面,一系列的經濟數據,包括最受投資者關注的美聯儲12月份貨幣政策會議前最後一次核心經濟數據非農就業數據將公佈,黃金貴金屬市場無疑將受市場預期變動而受到牽連。

  (陳雲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