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福州生豬養殖業利潤很“肥”

  • 發佈時間:2015-11-28 08:33:23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謝充靈

  昨天記者採訪獲悉,雖然自今年9月來福州生豬收購價持續回落,到目前為止已回落近兩成,但從養殖利潤看仍是比較高。而且從全年看,今年養豬業也是很“肥”,據估算,福州規模養殖戶今年少的可賺100多萬元,多的則可賺數千萬元。業內人士認為,按目前的趨勢,明年福州豬肉市場還會有不錯的行情,生豬養殖仍有很好的“錢”景。部分生豬養殖戶今年可賺數千萬元

  記者從福州和盛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自今年9月份來福州生豬收購價持續下跌,到目前為止,相對於今年的最高價,已跌近兩成。福建省物價局的監測顯示,到本月初,我省豬價跌破每50公斤800元。雖然我市生豬收購價持續回落,但從養殖上看,利潤仍遠高於成本。按福建省物價局的測算,目前全省豬糧比為7.4:1左右,按照豬糧比平衡點5.5:1至5.8:1來看,養殖戶仍有較大盈利空間。

  事實上,總體看今年福州生豬養殖業收益頗豐。福清一些生豬養殖戶告訴記者,今年總體看是賺錢的時候多,虧的時候少。今年養豬虧錢主要是在2月至4月初,當時福州生豬收購價延續了去年底下跌的走勢,今年初每50公斤還有670元左右,但春節後,由於生豬供應過多,需求下降,到今年3月跌到了最低點,僅剩下590元,當時賣一頭豬得虧本兩三百元。

  福清的一些生豬養殖戶説,這種虧損的情況僅持續了兩三個月,到今年4月中旬就開始好轉。從今年4月開始,外省來福州調運生豬的不斷增多,福州生豬收購價格迅速上漲,到5月初每50公斤就漲到700元以上了,他們的養殖也由虧轉盈。

  出乎業界預料的是,此後由於北方生豬疫情易發,豬源斷檔,南豬加大北調,廣東、廣西、浙江等地來榕收購調運生豬的數量持續增加,福州生豬收購價繼續攀升,到今年8月收購價每50公斤上漲至1010元的高位,同比上漲了25%。據介紹,當時福州養豬的利潤也達到了近年高點,每賣一頭豬可賺八九百元,很多養殖戶都加大生豬出欄量。

  “和往年一樣,中秋節過後,生豬收購價就要開始下跌了,但利潤仍是很可觀。”福清的一些生豬養殖戶説,雖然生豬出欄價下跌,但飼養成本下降更快。成本下降主要是由於國內玉米市場供大於求,加之國家下調玉米臨儲收購價格,近幾個月我省玉米價格和前幾個月比跌了近兩成,同比去年更跌了近三成,所以現在每出欄一頭豬仍有四五百元的利潤。

  福州市養豬行業協會顧問鄭謀銓説,正常情況下,今年福州養豬戶應該都是賺錢的,而且應該都有不小的利潤。按他的估計,今年福州養豬的總體成本每50公斤在650元左右,如果按平均每頭四五百元的利潤算,那規模養殖戶今年的利潤應該都在100萬元以上。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福州生豬多數是規模養殖,少的養殖量在3000頭,多的則是10萬頭,按此算部分養殖戶的利潤可達數千萬元。

  明年生豬養殖可能仍會有不錯的行情

  雖然近兩三個月福州生豬收購價總體下跌,但近期卻有回升之勢。據福州和盛食品有限公司的監測,近期福州生豬收購價每50公斤為820元至830元,和本月上旬比回升了二三十元。

  福州商務部門的分析認為,近期國內生豬收購價格有逐漸震蕩盤穩態勢,帶動了福州市生豬收購價格上漲,後期隨著氣溫的下降,肉類消費需求將有所增加,而且臘肉製作也開始展開,生豬收購價格可能將小幅震蕩盤升。

  福建省統計局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生豬出欄同比下降14.5%,生豬存欄同比下降5.8%。業內人士分析,福建生豬的養殖量不太可能再大幅增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由於環保監管愈來愈嚴,大批不符合環保標準的養殖戶正退出養殖市場。

  鄭謀銓認為,明年福州生豬行情應該會延續目前的這種勢頭,從近期看,福州生豬收購價每50公斤可能難再降到800元以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