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券商自營緊箍咒終於解開 神秘資金護盤化解利空

  • 發佈時間:2015-11-25 10:05:4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券商自營交易獲鬆綁 每日凈買入要求取消

  戴在券商自營頭上的緊箍咒終於解開了。

  據記者獲悉,監管層已下發通知,取消券商自營股票每天凈買入的要求,券商自營交易恢復正常,可靈活調整倉位。

  對券商而言,自營業務業績在三季度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取消凈買入的限制有利於穩定全年業績。對市場來説,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營盤的空頭頭寸,但對市場的衝擊不必過度擔憂。

  幾千億元自營盤解禁

  今年6月底A股遭遇波動,7月9日證監會下發《關於督促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共同做好維護證券市場穩定運作工作的通知》,其中第四條要求券商“保持股票每天自營凈買入”。

  一家小型券商總經理據記者透露,近5個月來,該公司雖然自營規模不大,但依然執行著凈買入的監管要求,並需經常向監管層彙報情況,此前在高位接盤的券商自營的業績成為最不穩定因素。

  近日,監管層下發通知,解除了戴在券商自營頭上的這一緊箍咒,允許自營賣出操作。

  監管層表示,鋻於目前市場已逐步企穩,為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自我調節作用,恢復證券經營機構常規監管,取消“保持股票每天自營凈買入”的要求。

  業內人士表示,券商自營此前在滬指4500點以下需維持凈買入,6月末的券商權益類投資規模就超過了2000億元,維穩期間又用了證金公司2600億元信用額度買入藍籌股,加上券商另外劃入證金公司賬戶的1200億元資金,保守估計券商股權類投資規模超過5000億元。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由於當時在大盤相對較高的點位救市,券商自營被套的風險很大,不過在市場逐漸回暖之後恢復券商賣出許可權,可讓券商靈活調整倉位。

  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隨著國家隊選擇部分頭寸主動退出以及首發(IPO)的恢復,已經表明瞭監管層的態度:隨著市場情緒的回暖,監管層願意將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場漲跌更多地交還給市場本身來決定。

  對市場衝擊有限

  從監管層下發的文件看,落款日期為2015年11月20日。在此之前,部分券商自營仍嚴格執行每日凈買入狀態,自營業績一度受到不利影響。

  中國證券業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證券行業證券投資收益(含公允價值變動)為920.63億元,而三季度末證券投資收益(含公允價值變動)1029.41億元。

  三季報數據顯示,雖然中信證券、國泰君安等券商自營收入普遍好于去年同期,但環比卻出現下滑。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取消券商自營凈買入的要求,無疑為券商自營交易鬆綁,有利於券商穩定全年業績。同時對市場有一定衝擊,但不需要高估,此前已有部分券商提前終止了凈買入操作,調整了倉位。

  “取消自營盤的頭寸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的確會增加之前被限制的自營盤的空頭頭寸。有鎖定全年收益的趨向,但對市場的負面衝擊無需過度擔憂,不是決定市場拐點的核心因素。”李立峰表示。(證券時報網)

  券商自營盤恢復正常買賣 神秘資金護盤化解利空

  本報訊週二傳來重磅消息:證監會已向各地證監局下發通知,取消券商自營股票每天的凈買入要求,券商自營交易恢復正常,可靈活調整倉位。消息發佈,市場午後雖一度探底,但很快在券商股引領下觸底回升,各大股指全天收出紅盤。繼“IPO重啟”之後,A股再一次扛住了救市政策的“退出”,其背後的企穩原因和護盤動力,值得投資者關注。

  券商自營鬆綁券商股上漲穩定市場預期

  週二的消息面傳來一條重磅消息:近日,證監會已向各地證監局下發通知,取消券商自營股票每天的凈買入要求,券商自營交易恢復正常,可靈活調整倉位。相關文件指出,鋻於目前市場已逐步企穩,為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自我調節作用,恢復證券經營機構常規監管。

  受消息刺激,券商股昨日午後強勢拉升,截至收盤時,板塊平均上漲2.65%。個股方面,東北證券(000686)大漲8.92%,國投安信(600061)、方正證券(601901)漲超4%。券商股的強勢走勢,券商自營交易恢復正常這一利好顯然功不可沒。

  今年6月底A股遭遇股災,7月9日證監會印發了《關於督促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共同做好維護證券市場穩定運作工作的通知》,其中第四條要求券商“保持股票每天自營凈買入”。近日,證監會向各地證監局下發通知,解開了綁在券商自營頭上的這一緊箍咒,允許自營賣出操作。

  統計顯示,當時券商自營在4500點以下需維持凈買入,6月末的券商權益類投資規模就超過了2000億元,維穩期間又用了證金公司2600億信用額度買入藍籌,加上1200億劃入證金公司賬戶的部分,保守估計券商股權類投資規模大致也超過5000億。

  分析人士認為,券商自營鬆綁其實對A股市場是一個中性偏空的消息。此前做多的頭寸被解凍,市場最直接的反應是拋盤可能增大。但無獨有偶,與IPO重啟的消息發佈後一樣,券商股突然雄起,利空當利好來炒,並帶動大盤企穩。

  A股為什麼這麼強?似有神秘資金控盤!

  屢屢在大眾認為該跌的時刻上漲,“該漲”的時刻卻小幅下跌。A股經歷股災後突然之間似乎進入了此前眾望所歸的“慢牛”節奏。A股為什麼這麼強?下一個利空來襲時,市場還能再次化險為夷嗎?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認為,目前市場已進入自我修復階段。如果取消券商自營限制的消息屬實,説明證監會對市場有把握,沒必要過多限制。股市現已處於慢牛狀態,多空方向也會趨於平衡,對券商而言,日後經營會相對靈活。

  一位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師認為,“國家隊”資金在此前的股災當中已實質性深度介入股市,在後股災時期,救市政策逐漸退出,自然也需要相應的力量扶持市場,給市場相對穩定的預期。最近一段時間,市場在面對“退出”措施時有平穩表現,確實不排除有相關力量引導市場預期,並且已較為有效地化解了投資人的恐慌情緒。(投資快報 高升)

  券商自營凈賣出限制解除 哪些股票將受影響(名單)

  海通、國金等券商表示該傳言基本屬實,但值得一提的是,機構人士認為,該傳言與4500點不減持是兩回事,短期內券商自營盤不會冒然大幅減倉賣出,雖然該傳言短期內對市場的影響偏利空,但是總體而言影響有限,中長期來看,由於券商自營盤的體量有限,對市場的負面衝擊不大。

  11月24日,多方市場消息稱證監會向各監管局下發的文件,名為“關於取消證券公司自營股票每天凈買入要求的通知”。文件稱,鋻於目前市場已逐步企穩,為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自我調節作用,恢復證券經營機構常規監管,現決定取消《維穩通知》(《關於督促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共同做好維護證券市場穩定運作工作的通知》)第四條關於“保持股票每天自營凈買入”的要求。

  針對於此,海通、國金等券商表示該傳言基本屬實,但值得一提的是,機構人士認為,該傳言與4500點不減持是兩回事,短期內券商自營盤不會冒然大幅減倉賣出,雖然該傳言短期內對市場的影響偏利空,但是總體而言影響有限,中長期來看,由於券商自營盤的體量有限,對市場的負面衝擊不大。

  海通、國金等券商機構認為傳言屬實

  7月份股災時期監管層為維護市場穩定,規定券商機構“保持股票每天自營凈買入”的限制,而針對今日取消限制的傳聞的真假,目前數家券商機構均發研報表示該消息屬實。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師荀玉根表示,媒體及微信傳播的證監會《關於取消證券公司自營股票每天凈買入要求的通知》,經調研,此通知屬實,針對7月9日《維穩通知》中的要求。這是監管層對股市維穩要求的鬆綁,延續了此前IPO恢復釋放的政策信號,即市場已企穩、發揮自我調節作用。

  國金策略也表示,據媒體24日報道,監管層已發文,取消對券商自營股票交易的限制的報道基本屬實。之前我們有所提到,隨著國家隊選擇部分頭寸主動退出以及IPO的恢復,已經表明瞭監管層的態度:隨著市場情緒的回暖,監管層願意將行政手段逐步取消,市場漲跌更多的交還給市場本身決定。

  針對消息的真假與否,記者採訪到深圳一位大型券商資管部老總,他認為或許明日監管層方面是否出面澄清、或者有進一步的文件出臺,才能得到準確的消息。他對記者表示,“我們下午也是在各個微信群裏看到這個通知,但是公司層面並沒有接到正式的公文通知,現在市場中很多謠言最後都變成真的,如果明天官方沒有澄清這個傳聞,我覺得這個通知很有可能就是真的。”

  此通知與4500點不減持是兩回事

  但關於這則傳聞,關鍵之處或許在於是否將取消券商承諾4500點下方不減持。正如一位小型券商資管部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我認為今天市場的傳聞,關鍵在於之前4500點不能減倉的限制是否取消,不知道現在是名義取消還是實質性取消,當初對凈買入進行限制的原因在於大盤在4500點之下不能減倉,我認為取消是默許可以賣出了”。

  但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師荀玉根表示,此通知與4500點不減持是兩回事。7月4日《21家證券公司聯合公告》提出“上證綜指在4500點以下,在2015年7月3日餘額基礎上,證券公司自營股票盤不減持,並擇機增持。”這是21家券商針對當時股市大跌的自發承諾,與證監會的《維穩通知》有別,暫時沒有變化。

  上述大型券商資管部老總也對記者表示,“關於是否默許取消4500點不能減倉的限制,我覺得這個事情比較複雜,近期券商高管頻頻出事,券商作為國企事業單位,在現在這種敏感時期,券商領導不會冒著犯政治錯誤的危險去冒然減倉,即使市場傳言管理層默許取消4500點不能減倉的限制,券商領導在沒有接到管理層正式批文之前,也是不會冒然行動的,以我的角度來看,券商寧可錯過行情,也不會在這種模棱兩可的事情上犯錯。”

  短期對市場偏利空中長期影響不大

  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師荀玉根表示,自營盤7月4日前倉位維持4500點不減的自發承諾未變,之後維穩要求的凈買入可以賣出。此事件對市場影響有限,隨著市場企穩回升,成交額已經恢復到八千到一萬億,資金開始入市,11月來銀證轉賬、新發公募均明顯增長。短期基本面空窗、流動性寬鬆格局下市場趨勢未變,持有成長和券商,關注環保主題,跟蹤12月美聯儲加息和信用違約擾動。

  國金策略在點評券商自營取消頭寸限制也持類似觀點,國金方面表示,此舉對市場的影響存在,但不可高估。取消自營盤的頭寸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的確增加了之前被限制的自營盤的空頭頭寸,有鎖定全年收益趨向,但其對市場的負面衝擊無需過度擔憂,不是決定市場拐點的核心因素;對市場,我們仍然維持《寒冬不“寒”,仍可看高一線》。在對於“明年春季躁動”的憧憬前提下,市場風險偏好不太可能持續回落,而是更多的呈現結構性的機會,我們繼續看好符合經濟結構轉型,符合産業升級的相關板塊。維持推薦“新能源汽車及産業鏈(貫穿全年的行情)、電腦(資訊安全、大數據)、環保”等。

  上述券商資管部老總則對記者表示,“今日的市場傳聞,短期是偏利空的,近期市場漲幅很猛,不少題材股已經突破了股災之前的股價高點,很多機構已經提前兌現收益,作為券商資管機構我們是想要做絕對收益的,我覺得這個消息無論坐實與否,我覺得對我們的影響不大,我們目前倉位比較輕,9月底到現在,我們覺得很多題材股已經有很大的漲幅,因此我們在10月底降低倉位,近期再次降低倉位。從中長期來看,我覺得這個消息對市場的影響不大,券商自營盤的量不大,對市場的負面衝擊有限。”

  券商自營盤目前規模如何,都有哪些股票?

  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券商自營規模相較二季度有較大幅度提升,其中佔凈資産比例最高的是東北證券,達到287%。盤中自營盤限制取消的消息一傳出,東北證券在二級市場的反應也最大,曾一度漲停,收盤上漲8.92%。

  其次,自營規模佔比較高的券商還有:東興證券(258%)、東方證券(255%)、招商證券218%)、申萬宏源(211%)、廣發證券(207%)等。

  從券商行業三季報來看,自營業績普遍不佳。數據顯示,以投資收益及公允價值變動兩項簡單加和計算的自營業務來看,三季度共有8家公司自營出現浮虧,其中海通證券的浮虧金額更是高達11.6億元。此外,招商、東方證券的自營業務也現不同程度浮虧。不過10月開始,券商自營出現好轉,整個10月上市券商浮盈超70億。

  券商自營盤目前持有哪些股票?

  三季報數據顯示,券商自營盤大幅加倉逾三成,三季度重倉454隻個股,新進股234隻。券商新進股行業分佈顯示,化工、機械設備、房地産位居前三。

  萬科A三季度被3家券商組團新進,累計持股數8.68億股,佔流通盤的比例為8.93%。此外,新日恒力、魯銀投資均被3家券商集體新進。

  雖説是為響應救市,但買入的,可是券商自己的錢。(中國基金報 張筱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