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明星扎堆折射汽車行銷同質化

  • 發佈時間:2015-11-25 05:34:10  來源:重慶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女神范冰冰來了,雨神蕭敬騰來了,當下最紅的“江左梅郎”胡歌也來了……如果不是他們身後還有展車當背景,你真的以為自己是闖進了某場娛樂盛典的現場。據主辦方統計,本屆廣州車展至少有10多位明星為各大車企站臺。媒體日當天,各路記者的朋友圈被各色明星瘋狂刷屏,而本該成為主角的各型展車反倒淪為了配角。在為明星效應點讚的同時,也有業內人士憂心忡忡地表示:這麼多品牌把寶押在了明星代言人身上,而忽視了用産品魅力和品牌文化去吸引觀眾,這也折射出同質化趨勢下汽車行銷的創新缺失。

  “既要高大上,又要夠吸睛,每逢車展脫髮三千根。”記者的朋友圈裏,一位公關公司的創意總監這樣吐槽。他所在公司服務的某本土品牌,就在本屆車展上請來了好聲音的人氣學員扎場子。他坦言這種大型車展上,數百家參展商都千方百計想“上頭條”,如果不能靠創意取勝,很難把觀眾吸引到你的展臺來。然而車展現場條件又局限了很多創意的執行,權衡之下還是靠明星賺人氣最穩妥,當然也最無新意可言。

  汽車自媒體達人“車圈圈”認為,明星扎堆的喧囂背後,恰恰是國內汽車文化欠發達的現實寫照。反觀在歐美及日本等地舉辦的國際車展,幾乎不會出現此類現象,因為當地觀眾對汽車文化的理解更深刻,對車展本質的認識也更到位,參展商除了展示設計美學、前沿科技和品牌文化外,很少會劍走偏鋒。

  本屆車展上,福特金牛座將售價單位“元”錯標為“萬”的烏龍事件,居然秒殺眾多一線紅星,意外登上各大媒體“頭條”。雖然有人懷疑這是福特的蓄意炒作,但事實證明這就是一次失誤,和所謂精心策劃的“事件行銷”扯不上關係。畢竟,為了知名度而搭上美譽度,這樣的行銷是絕對的敗筆,沒有哪個成熟的品牌敢冒險嘗試。本報記者 吳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