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成敗取決於風控”

  • 發佈時間:2015-11-25 02:31:42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到了“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將迎來新時代,而風險一直是繞不開的話題。對於投資者最關注的風控問題,陸金所副總經理兼首席風險執行官楊峻表示,按照陸金所的風控機制,短期之內,平臺的業務量可能下降10%-20%,但長期來説,嚴格的風控會提昇平臺的價值。網際網路金融最後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風控。

  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風控壓力更大

  新京報:你在傳統金融機構工作了很多年,網際網路金融的風控壓力比傳統金融機構大嗎?

  楊峻:其實網際網路金融應該怎麼管控風險,沒有標準答案,不像銀行已有一套比較成熟的體系,這裡面需要自己思考和創新,設計一個適合網際網路發展、適合陸金所發展的風控體系和模式。

  網際網路金融本質還是金融,還是繞不開金融一些核心的東西,特別是像陸金所這樣的綜合性投資理財平臺,所有金融會遇到的風險,包括信用、市場、操作、法律、聲譽風險等,網際網路金融平臺都會遇到,只是表現的形式可能不一樣。甚至因為網際網路的特質,一旦出現風險,傳播速度很快。從這個意義上説風控的壓力比傳統金融機構更大。

  新京報:目前接觸的網際網路金融機構,幾乎都在強調風控的重要性,但還是有“跑路”的現象出現。陸金所的優勢是因為有平安集團背書嗎?陸金所的風控和其他平臺的風控有什麼區別?

  楊峻:現在大家越來越有一個共識,不管是網際網路金融還是傳統金融企業,最後成與敗是取決於風控能力、風控水準。

  對於陸金所的風控來説,既然陸金所是一個交易的媒介,理論上我們是不會承擔剛性兌付的責任。但是為了提昇平臺的價值,陸金所既要確保資産端,即資産的提供方能夠拿到合適的資金,更要確保資金端,即投資者能夠選擇適合其風險偏好和風險承受力的産品。因此,陸金所對風控有比較高的要求。陸金所的風控體系對標比較好的商業銀行模式來設計,對陸金所來説,風控投入的資源要遠遠超過其他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

  陸金所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全過程、立體化的風險管理體系,由信用評級等7個元素構成。現正在積極打造,已經初見成效。

  哪怕犧牲一些交易量也要做

  新京報:陸金所如此重視風控,設計複雜的風控流程,跟不良率有關嗎?

  楊峻:首先,我們是個平臺,不存在不良率的概念。其次,我們平臺上的資産,從目前來説,還沒有出現過一例無法兌付的風險事件。部分資産在我們投後預警的監控中早期發現,第一時間就聯繫資産提供方積極化解了。

  風控的目標並不是只是控制一些資産的風險,更多是讓平臺提升價值和專業度,能夠實現資産和資金精準匹配,實現平臺價值最大化。但需要強調的是,即便是這樣,陸金所也不能確保零風險,零問題,出現問題是正常的,所有的金融企業,世界上再好的銀行還是會有不良的。

  新京報: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在接受採訪時説,做好網際網路金融一定要做好兩件事:一是要讓平臺上的客戶體驗流程簡單化;一是要把風控做好,這需要擁有多年金融從業背景的團隊來支撐,否則風險比較容易蔓延開來。你怎麼理解這句話?

  楊峻:其實我覺得客戶體驗和風控是完全融合的,風控做得好,也會讓客戶體驗好。作為金融企業,無論是網際網路金融企業還是傳統金融企業,風控不是一個獨立割裂的領域,而是所有業務的引領與核心。

  新京報:陸金所是否擔心告訴投資者那麼多風險資訊,以及需要做那麼多步驟,會影響投資者體驗,進而影響業績?

  楊峻:我們做過非常精確的測算才決策的。按照這麼做之後,短期內,可能會下降10%-20%的業務量,我們願意承受。但是我們相信從長期來説,這會讓我們活得更久更安全,會提升陸金所平臺的價值。

  雖然陸金所不承擔剛兌,不承擔損失,但是如果投資者在平臺購買産品受到超過其承受能力的損失,一定會對平臺的價值産生負面影響。所以哪怕犧牲一些短期的交易量、業績,我們也要堅定不移地推動這項工作。長期來看,反而是保護了投資者,因為這麼做幫助投資者擋掉了不適合他們的産品。

  行業未來有很大的整合空間

  新京報:之前大家談到陸金所,都是與高收益産品聯繫在一起,但現在好像不是了。風控是繼高收益之後,陸金所最重要的一塊嗎?

  楊峻:網際網路客戶是海量的,投資者要想從一個平臺切換到另一個平臺很容易,只是一次滑鼠點擊的距離。平臺能給客戶提供的價值在哪,如果只是高收益,而沒有過硬的風控做支撐,我覺得肯定活不久。

  雖然目前陸金所産品的收益率在網際網路金融平台中看似優勢不大,那是因為我們一直在風險與收益之間尋找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看一個平臺的價值就看這個平颱風控的資源,風控是否是平臺真正的競爭力。我們現在很明確,風控是陸金所未來的核心競爭優勢。

  新京報:一般認為,最後能活下來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可能會是一兩家。你認為最後能存活下來的是怎樣的企業?

  楊峻: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出問題大多在風控方面,行業未來還會有很大的整合空間。網際網路金融本質還是金融,所以最後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的金融屬性,而金融屬性中的核心要素就是風控。

  新京報:為什麼螞蟻金服、京東金融等做電商起家的企業在網際網路金融裏面還是有生存發展的空間?

  楊峻:現在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主要有兩類,一類是金融企業發起的平臺,比如陸金所,這類平臺的金融屬性比較純正;另一類是網際網路企業發起的,這類平臺除非自身的場景、生態系統帶有比較強的金融屬性,比如螞蟻金服、京東金融,否則的話發展會遇到比較大的困難。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梁薇薇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