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首募規模創歷史新高 保本基金迎來爆髮式增長

  • 發佈時間:2015-11-24 08:01:3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以來A股巨幅震蕩,保本基金迎來爆髮式增長。據多家基金公司透露,近期多只保本基金提前結束募集,部分出現比例配售,且募集數據表現靚麗,8月以來首募規模最高的6隻基金均為保本基金。

  由於認購情況火爆,根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保本基金募集規模已經超越過去10年的總和,創下歷史新高。與此同時,還有南方順康保本、諾安利鑫保本等多只保本基金正在發行中,預計年末保本基金規模將進一步上升。

  ?規模快速擴張

  儘管股市回暖,偏股型基金髮行趨熱,但市場偏好修復仍相對緩慢,在新基金髮行市場上,固定收益類基金的發行依然最受追捧,保本基金髮行只數和規模相當可觀。

  多只保本基金不僅提前結束募集,還出現比例配售的火熱景象。以近日提前結束募集的華安安益保本為例,該基金于11月2日開始募集,原定截止日期為11月25日,由於募集較為踴躍,提前達到募集目標,因此該基金的最後募集時間提前至11月11日,並對最後一日的認購申請進行比例確認。南方順達保本也在達到30億元的募集上限後提前結束募集並進行比例確認。同日,國投瑞銀境煊保本也宣佈不再接受認購,提前結束募集。次日,建信安心保本二號也宣佈提前結束募集。

  Wind數據顯示,8月至今,新基金髮行市場上首募規模最大的6隻基金均為保本基金,包括建信安心保本二號、華安安益保本、國投瑞銀境煊保本、華安新樂享保本、南方順達保本和長城久祥,前4隻基金的首募規模分別為49.64億元、49.63億元、40億元、29.9億元,後兩隻基金首募規模均為29.79億元。

  根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截至11月23日,市場上共有81隻保本基金,總規模已經達到1094.96億元。其中今年以來成立的保本基金共有35隻,募集規模達到595.21億元。今年以來保本基金募集規模在創下歷史新高的同時,已經超越保本基金過去10年發展的規模總和。

  ?多因素利好發展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保本基金迎來爆髮式增長有多重因素,一方面是業績“進可攻、退可守”;另一方面,産品創新不斷升級,費率和期限也開始降低。“低風險産品中保本基金可能會脫穎而出,發展速度快於以往,相對貨幣基金、債券基金形成較為強烈的競爭優勢。”

  與其他基金相比,保本基金的優勢在於,對於初始認購的投資者,在契約設定的保本期之後本金不受損失。而在投資方向上,保本基金類似于二級債基,但二級債基不能參與打新,保本基金作為混合型基金,具有網下配售新股的資格。

  從業績來看,今年以來保本基金也表現不俗。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20日,標準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標準債券型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凈值增長率分別為45.5%、48%、8.77%,而保本型基金今年以來回報率則為18.43%,同期上證綜指漲幅為12.24%。其中華安保本、長城久利保本今年以來總回報已經近40%。股災期間,保本基金也表現出較好的抗跌性,上證綜合指數從6月12日的最高點5178.19點下跌至8月26日的最低點2850.71點,共下跌42.84%,同期偏股型基金凈值平均下跌35.55%,保本基金凈值平均僅跌6.13%。

  此外,近兩年來保本基金創新頻頻,多只新發行的保本基金採取目標收益觸發機制,即在每一保本週期內,均設置保本週期目標收益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迎合市場對絕對收益型産品的偏好,這一機制更在兩方面做出改善:一是流動性,在市場向好之際,該機制使投資者可以早日獲取收益,贖回基金投資股市;二是安全性,使得客戶盈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鎖定。

  與此同時,保本基金的費用也在降低,期限在縮短。濟安金信副總經理、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觀察近期發行的保本基金新産品,有如下顯著特點:一是認購費、申購費為零。以往,保本基金的收費標準不比債券基金低,現在竟然向貨幣基金看齊;二是贖回費率基本上降為零。保本基金的贖回費率歷來是最高的,行業常態為2%,甚至有3%的,這次基本降為零,從根本上改變了保本基金的傳統本色;三是擔保費率、託管費率在降低;四是期限縮短。以往三年期是主流,現在兩年、一年半的産品居多。“期限在豐富,有利於投資者選擇,也有利於保本基金提高自身競爭力。”王群航表示。(黃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