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區、鎮)出爐

  • 發佈時間:2015-11-23 12:37:0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23日電 《中國中小城市發展報告(2015)》綠皮書顯示,2015年我國廣義中小城市經濟總量達53.91萬億元,佔全國經濟總量的84.7%;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為69.4,社會民生取得較大進步;中小城市“兩型”指數為59.7,資源節約與生態環境水準提升明顯。綠皮書同時發佈2015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區、鎮)名單。

  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體系建設是國內專注于中小城市領域的科學性、全面性、權威性科學發展指數系統研究工程。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協同中國城市經濟學會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中國城鎮化促進會中小城市發展委員會、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及新型城鎮化品質評價指標體系研究課題組,並與國家相關部委、科研院所知名專家學者一起,對中小城市領域的科學發展指數、投資潛力指數、“兩型”指數、新型城鎮化品質指數等指數進行深度研究,定期通過《中國中小城市發展報告》綠皮書發佈階段性研究成果,系統、全面、客觀、權威解讀和反映我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品質水準和發展狀況。

  截至目前,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體系研究工程囊括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評價體系以及三個子體系,即中小城市科學發展評價體系(含綜合實力指數、投資潛力指數、‘兩型’指數和新型城鎮化品質指數)、市轄區科學發展評價體系(含綜合實力指數、投資潛力指數和新型城鎮化品質指數)、建制鎮科學發展評價體系(即建制鎮綜合實力指數)。從研究對象上看,已擴展至中小城市領域的361個縣級市、1596個非建制市的縣級行政區劃、648個市轄區和2萬餘個建制鎮。縣市、市轄區、建制鎮三大層級的劃分,確保了研究對象有可比性;綜合實力、投資潛力、“兩型”城市、新型城鎮化品質四大維度相互區別,從不同角度反映出城市科學發展的個性特徵,較為全面客觀地反映了中小城市科學發展的總體狀況和品質水準。

  據介紹,構建和不斷完善中小城市科學發展指數體系研究工程,旨在對中小城市的發展狀態和發展水準進行多角度動態監測,研究成果供有關決策部門參考;引領中小城市綠色可持續發展潮流;推動中小城市科學發展進程;總結和推廣中小城市科學發展經驗和典型。

  由中國社科院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的這個綠皮書顯示,在2015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中,東部地區佔據了55席,中部、西部和東北部分別佔20、16和9席。江蘇省昆山市位列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一名,湖南省長沙縣、遼寧省海城市繼續穩居中部地區第一名和東北部地區第一名,西部地區第一名則是四川的雙流縣。

  剔除直轄市的市轄區,該研究對轄區內含有鄉鎮的648個相對獨立發展的市轄區進行了評價,廣東佛山市順德區和南海區分列2015年度中國市轄區綜合實力百強一、二名,江蘇常州市武進區獲得第三名。

  江蘇昆山市玉山鎮、江蘇常熟市虞山鎮仍然不分伯仲,保持在2015年度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鎮的一、二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