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金泳三:南韓民眾贈昵稱“YS”總統

  • 發佈時間:2015-11-23 11:04:00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南韓民眾稱他為“YS”總統

  1927年12月20日,金泳三生於南韓慶尚南道巨濟郡一個漁場主家庭,是家中的長子。金泳三從小跟著知書識禮的祖父生活,熟讀《增廣賢文》和孔孟學説。

  從學生時代起,金泳三就立下了要當總統的宏圖大志,在自家的土墻上貼出墨寫的八個大字:“未來的總統金泳三。”

  金泳三畢業于首爾大學哲學系,1954年步入政界,成為南韓歷史上最年輕的議員。

  他是南韓民主化運動標誌性人物之一,為反抗當局的獨裁統治,多次遭到逮捕、軟禁。

  1987年12月,金泳三代表統一民主黨首次參加總統選舉。金泳三最終敗給了民主正義黨候選人盧泰愚。不過,金泳三距實現總統夢已經不遠了。

  在首次競選總統失利的5年後、即1992年12月,在第十四屆南韓總統大選中,金泳三最終以較大的優勢當選了南韓總統。1993年2月,金泳三正式就任南韓第14任總統,成為南韓民主化後首位文人總統。他的上臺宣告了在南韓持續32年的威權主義統治的終結。

  韓聯社説,金泳三愛吃刀切面,幾乎每天淩晨都會跑步,形象親民,他名字的英文首字母“YS”是南韓民眾對他的昵稱。

  只是,金泳三在任期間放任南韓的家族企業、大財團過度擴張,債務堆積如山,成為南韓1997年爆發金融危機、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的重要原因之一。這給他的總統任期留下差評。

  另外,金泳三的次子金賢哲1997年因收受賄賂而被起訴,後被判刑,也令金泳三的形象受到損傷。

  金泳三曾在卸任時的告別演説中向民眾道歉,稱自己未能在5年任期內兌現最初的競選承諾。“我坦承,我的努力沒有達到你們的期望,”他説,“只要一想到你們正在因……金融危機而飽受煎熬,我就會因思想上背負的沉重負擔而心痛。”

  2011年,金泳三宣佈,將把個人財産全部捐獻給社會,不留給子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