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航企紛紛佈局國際航線

  • 發佈時間:2015-11-23 01:31:3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19日,民航局官網又出現首都航空新洲際航線的申請公示,這是不到半年時間內,首都航空的第6次新開航線公示,其中5次申請的是洲際航線。而這還不算四大航今年申請的國際航線,國際航線或陷入廝殺境地。

  一直以來,四大航一直較為關注巨大的國內市場。但是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中國的出境旅遊人數在去年突破1億人次大關,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向上攀升,已開通洲際航線的航空公司和有能力運營洲際航線的航空公司,都在想著法地拓展洲際航線網路。

  首都航空定位就是旅遊航空公司,顯然是海航爭奪國際市場份額最重要的武器。業界普遍認為,今年的海航已經成為突圍國際航線的一匹“黑馬”。就在今年國慶前,海南航空剛剛開通北京到布拉格的直飛航線。布拉格航線也是海航繼北京—布魯塞爾、北京—柏林、北京—莫斯科、北京—聖彼得堡、杭州—西安—巴黎和重慶—羅馬後的第七條歐洲航線。

  在此之前,海航的歐洲航線已經整體實現盈利,相比之下,太平洋另一端美國航線的開闢速度更是飛快,6月當月,海南航空就一口氣開通了北京到聖何塞,上海—波士頓、上海—西雅圖三條遠端航線。

  國際航線廝殺越來越激烈,南航,東航,國航也在擴展國際航線的同時努力鞏固已有地盤。

  10月份,南航國際航線ASK同比增長34.5%,RPK同比增長29.5%,客座率為78.0%。不過,東航也是有妙招。據報道,11月12日起,東航將與中國電信合作率先在上海往返紐約、洛杉磯、多倫多航線上開啟空中互聯服務,成為國內首家將空中互聯服務投入商業運營,並在國際遠端航線中為旅客提供空中上網服務的航空公司。

  對於國航,2015年是國航開闢國際新航線最多的一年。而在一週之內,連開兩條非洲航線,這在中國民航發展史上也堪稱大手筆。隨著非洲直航的實現,中國國航成為亞洲唯一的航線覆蓋六大洲的航空公司。

  國航目前的戰略重點在非洲,而在全球範圍來看,目前中國航企瓜分國際市場其實才剛剛開始,隨著中國國力的上升,在可預見的未來,競爭會越來越激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