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鐵總:不追求高鐵速度破紀錄

  • 發佈時間:2015-11-17 08:31:45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財新網】(記者路炳陽)發生於14日的法國高鐵(TGV)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當地警方還不能確定事故原因,而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稱,火車出軌可能是因為行駛速度太快。

  這是法國高速列車自1981年投入營運以來最嚴重的列車事故,也是對各大高鐵製造國家的警示。財新記者從中鐵總和中國中車了解到:中國高鐵在列車速度破紀錄方面,尚沒有任何計劃。

  相關人士稱:中國動車組無論是運營還是試驗,安全都是第一位的。

  TGV是法國高速鐵路系統簡稱,由法國阿爾斯通(Alstom)及SNCF負責開發,列車由阿爾斯通負責生産,營運由SNCF負責。TGV列車往來巴黎鄰近及鄰國比利時、德國、瑞士等。此外,荷蘭、南韓、西班牙、英國及美國均從TGV購入過列車或技術。

  法國是世界上高速鐵路技術最強的國家之一,並多次打破自己創下的輪軌高鐵最高實驗時速記錄。1955年,法國鐵路創造了時速331公里世界紀錄,這一記錄保持了26年。1981年TGV時速達到380公里。其後,1988年、1989年、1990年TGV多次刷新高鐵世界記錄,2007年4月3日,TGV試驗車達到時速574.8公里,至今無人超越。

  TGV技術在中國最成功應用範例當屬和諧號CRH5型動車組。2004年8月,原鐵道部展開時速200公里級別動車組技術招標,法國阿爾斯通中標,獲得了60組高速列車的訂單。其後,阿爾斯通和原中國北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長春客車)合作,向長春客車轉讓7項高速列車關鍵技術,這就是和諧號CRH5型動車組原型車。

  CRH5型動車組設計最高營運速度為250km/h,運營速度200km/h。長春客車後在原型車的基礎上進行了大改動,該車在耐寒性方面較優,因此大多數被安排于中國北方尤其是東北地區運作。

  就法國此次高速實驗列車事故,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中鐵總)相關人士對財新記者表示,首先應向法國同行表示哀悼和敬意,目前應靜待法方調查事故原因,不便評論。

  就中國高速動車組的試驗情況,該人士稱中鐵總目前對高速動車組的絕對最高速度沒有目標,也沒有試驗計劃,中國動車組無論是運營還是試驗,安全都是第一位的。

  500公里試驗列車立項後調整

  中國中車人士也對財新記者證實了上述情況。他稱:2010年原中國南車和原鐵道部曾一度立項研製500公里試驗列車(cit500),該車牽引功率高達22800千瓦,原目標是突破輪軌時速600公里世界紀錄。後因波折,中國南車與鐵道部在項目上産生意見分歧,原鐵道部出於安全考慮,認為隱去時速500公里概念為好。兩家協商後,該項目于2011年12月25日在青島下線,並改名為“更高速度試驗列車”。2014年中鐵總直屬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下稱鐵科院)將“更高速度試驗列車”改為綜合檢測車,命名為“CRH380AM”。

  該人士透露,因中鐵總已經對速度試驗失去興趣,在中國沒有建設可以承受如此高速的鐵路線路,所以CRH380AM從未進行過線上實驗,僅在滬昆高速杭長段試驗線按時速380公里以下試驗運營。

  上述中鐵總人士對財新記者表示,中國在“更高速度試驗列車”研究上的目的性很強,就是開展基礎性、理論性,關鍵系統的可靠性研究,進行新材料新技術的研究,為高速鐵路未來的發展做好知識儲備。對於打破高鐵絕對速度紀錄,中鐵總沒有任何計劃。

  該人士同時確認,中國350公里標準動車組已完成鐵科院環線靜態和時速160公里等級、250公里等級試驗,目前正在太原鐵路局大西鐵路客運專線開展更高速度等級和重載試驗。

  按照中鐵總要求,中國標準動車組自2015年6月下線後,正在進行為期2年的正線調試、型式試驗及列車的運用考核,最高試驗速度將達到時速385公里,計劃在2016年春節前完成型式試驗。

  (財新網)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