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場舞“降噪神器”為何難産

  • 發佈時間:2015-11-17 05:29:41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欣憶

  “人民公園是成都最吵的公園。”11月12日,成都市人民公園一位保安無可奈何地表示:公園的噪聲污染,對他來説真是一件傷心事。一撥撥廣場舞、歌咏隊,如同搞“軍備競賽”,音響功率一個比一個大,分貝一個比一個高。“真希望能有一種神器,徹底解決噪音問題。”人民公園工作人員史蕓感慨道。

  事實上,這種“降噪神器”還真的有。兩年前,已在綿陽研發出樣機,但現在成果還躺在實驗室。

  “降噪神器”為何未能變為商品並走紅?

  神器之神

  設定範圍裏面歌舞正酣外面不受影響

  9月,綿陽科博會投融資機構與企業對接專場,綿陽市星宇電子技術有限公司人員向在場數百人展示了聲波定向揚聲器。這款可以對付廣場舞難題的“降噪神器”,只有兩個平板電腦大小,厚度不過2釐米,看起來很輕巧。“下面我通過它來控制聲音傳播方向,左邊的朋友能聽到嗎?”“不能!”“右邊的朋友呢?”“能聽到!”台下一陣歡呼。

  據該公司人員介紹,聲波定向揚聲器顛覆了傳統揚聲器的聲波全向傳播方式,能實現聲音的高度定向傳播,且能把聲波控制在特定區域內,即在指定的區域內聲音很強,其他區域則很難聽到。這種技術,目前多用於軍品。“如果廣場舞大媽使用這種揚聲器,根據不同的産品功率,我們可以設定50—100米以內能聽到樂曲,超出這個範圍則基本聽不到,噪音擾民問題有望迎刃而解。”

  星宇電子董事長黃彥鑫是技術人員出身。2009年初,他邀約老朋友陳敏博士出來喝茶。陳敏是電子科技大學副教授,聲波定向領域的專家。兩人相談甚歡,決定一起創業。當年4月,兩人湊足100萬元,在綿陽創立星宇電子,開始搞聲波定向系列産品的研發和産業化工作。

  研發廣場舞“降噪神器”,有些誤打誤撞。

  北川地震紀念館開館之初,紀念館展廳內迴圈播放地震瞬間天崩地裂的畫面,低音炮裏傳出震耳欲聾的聲音,一樓和二樓都能聽到,週而复始的噪聲讓觀眾和工作人員深受困擾。“北川地震遺址管理中心了解到星宇電子掌握了聲波定向技術,主動找到我們,希望能研究出一個解決方案,把聲音限定在一定範圍內。”黃彥鑫回憶説。

  很快,聲波定向揚聲器成功研發。“樣機出來之後,我們發現應用範圍很廣,除了展廳,還可以解決廣場舞噪音,可以解決商業步行街商家促銷的噪音污染等等。”

  神器難産

  成本數千元這麼高的代價大媽們會不會心疼

  廣場舞噪音擾民問題,在全國各地都是矛盾尖銳且難以解決。有了這種“降噪神器”,如果能迅速産業化,理當深受市場歡迎。但為什麼遲遲沒能面市?

  在“降噪神器”技術的基礎上,公司技術團隊還研發出升級版聲波遠端強聲系統,其聲波傳輸距離達3000—10000米,可廣泛應用於機場驅鳥、工業設施防護、遠距離聲音告警等方面,主要用於軍民兩用領域。面對不同的細分市場,如何取捨?黃彥鑫面臨一個選擇。

  2013年8月,星宇電子完成了第一輪增資擴股,中國寶安集團投資有限公司和中國風險投資有限公司聯合向星宇電子投資1000萬元。在“軍民融合、寓軍於民”的時代背景下,星宇電子開始了“民參軍”之路,目前意向訂單達1億元以上。星宇電子將主要精力放在軍品上了。

  黃彥鑫仍然想推進“降噪神器”的産業化。進展緩慢的原因,歸納起來,主要是兩個方面——

  成本太高。“降噪神器”的核心元器件壓電薄膜很貴,一張成本價就在1500元以上。如果産品上市,售價可能在5000元以上,這是一個讓大媽們心疼的價格。技術團隊不停做實驗,希望做出有著良好性價比的産品。産品未批量生産時單件製作成本高,元器件廠家不願生産;模具加工投入大,存在風險,不敢盲目投入……

  人才奇缺。聲波定向技術是一種全新技術,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率先提出,但由於難度太大,九十年代便宣告退出。目前世界範圍內做得較好的是美國和英國的兩家企業。公司想擴充技術研發隊伍,但“這個專業太偏,全世界研究壓電薄膜的專家屈指可數。”

  “真有這樣的産品?太好了!能不能馬上聯繫企業,給我們樣品試用?”11月12日,人民公園內,聽記者説起“降噪神器”,史蕓有些迫不及待。為了降噪,此前公園管理方想盡了辦法——實驗“無聲廣場舞”,讓大媽們戴著耳機跳舞,後因接受度不高而擱淺;安裝噪聲監測儀,實時顯示噪音分貝,據此來調節音量,但依然治標不治本。“很多部門和客戶都追著我們要産品。我有時候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對於“降噪神器”,黃彥鑫的團隊還在改進的途中。

  神器褪神

  舞動的“蛋糕”

  更需要性價比“軍轉民”普遍存在成本瓶頸

  最近,一位廣場舞經濟創業者發佈了中國廣場舞行業研究報告:目前全國35歲到60歲的女性人口在3億左右,按照30%的概率測算,就有9000萬廣場舞愛好者;再加上一些男性和其他年齡段的愛好者,全國廣場舞愛好者應該在1億人以上。這是一塊舞動的“蛋糕”,從服裝、鞋子、道具到音響、看戲機,由廣場舞帶動的産業鏈,是個多麼龐大的市場!僅服裝、音響、看戲機三樣産品,在淘寶網上的月銷售額就超過2500萬元。線下銷售額保守估計是線上銷售額的10倍。這樣算下來,僅這三種産品一年的市場就有20多億元。

  但是,這個群體對價格非常敏感。“降噪神器”要走入尋常大媽家,價格上去了銷量多半上不去。

  既要保證高品質、管用,又要降低成本,讓普通百姓愛用、能用,不僅是“降噪神器”面臨的困境,也是“軍轉民”産品普遍存在的瓶頸。星宇電子所遇到的,其實是共性問題。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將製造核武器的加速器技術運用到癌症早期診斷上,成功研製出“癌症早期診斷PET技術”。該院流體物理研究所加速器及應用研究室主任石金水告訴記者,癌症早期診斷PET技術原本由美國、德國、日本壟斷,成品賣到國內,價格高達兩三千萬元,導致醫院早期癌症診斷費用奇高,單次全身檢查要1萬元左右。他們研製成功,無奈産業化腳步緩慢。要想順利推廣,石金水的理想價格,是把單次檢查費用降至2000元左右。

  四川省商用無人機産業聯盟秘書長孫亮,最近一年都在忙著對翼龍無人機進行民用適應性改造。動輒售價上千萬元的翼龍,要找到有意願、有能力的買家不易。“民用客戶需求千奇百怪,需要進行適應性改造,需要全新規劃租用無人機的商業模式。”民用翼龍機的面市時間也一推再推。

  降成本才會有市場,黃彥鑫深知這個道理。他認為,不能為了搶佔先機,在産品還沒有成熟、成本還不能被大眾所接受的時候就盲目推向市場。同時,也不能因為産品定型速度太慢而錯失良機。他們已在電子科技大學西區科技園設立研發中心,引進具有工程化經驗的專業技術人才;由公司總經理陳敏擔任産品經理,成立跨部門並由公司主要領導、部門經理、核心骨幹參加的産品規劃小組,制定明確的産品規劃和可行的實施計劃……

  就技術層面,“降噪神器”幾乎還沒有競爭對手,黃彥鑫對其市場前景充滿信心。理想的時間表,是明年2月前後完成技術團隊擴招,明年內實現量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