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衛星向業務服務型轉變 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 發佈時間:2015-11-14 22:3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 張素)記者14日從中國國家航太局獲悉,中國衛星應用正加速從試驗應用型向業務服務型轉變,衛星應用成果顯著,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手段,逐步與傳統産業和新興網際網路産業相融合,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經過近60年的發展,中國已建成完整配套的航太工業體系,衛星研製與發射能力步入世界先進行列,在軌穩定運作的各類衛星130余顆。

  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國家航太局局長許達哲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總體部署,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理念,引領航太事業發展。按照以航太工程技術創新為主體,大力推進空間應用、空間科學為兩翼的“一體兩翼”發展新思路,實施好既有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重大工程,抓緊論證實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加強衛星應用和空間科學研究,推動航太事業全面、科學、協調發展。尤其是在衛星應用方面,將堅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推進航太市場開放,培育“網際網路+衛星應用”新業態,擴大通信衛星、導航衛星、遙感衛星相關産業規模,力爭到2020年使中國衛星應用産業發展達到新的水準,為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目前,中國民用遙感衛星數據分發量累計超過1000萬景,在國民經濟建設各領域及各部委、省(市、自治區)得到了廣泛應用。特別是高分專項衛星數據得到了廣泛應用,截至2015年10月,已在軌運作的高分一號和二號衛星共分發數據約337萬景,廣泛應用於18個行業、1100家單位,在國土、環保、農業、住建、交通、林業、測繪等領域應用中取得了重要成果。

  高分一號衛星在2014年秋糧長勢監測中實現了100%同類數據替代進口,高分二號衛星為雲南魯甸地震、巴基斯坦地震的災後監測與應急提供了有效服務支撐。

  在衛星通信應用方面,中國已形成固定通信廣播、數據中繼等衛星通信技術服務體系,衛星電視直播用戶突破3000萬。

  在衛星導航應用方面,“北斗”區域導航系統初步建成,應用示範覆蓋多個行業和10余個省市,“北斗”終端持有量超過400萬餘套。

  在國際合作與服務方面,中國與30多個國家簽署了近百項航太合作協議;實現委內瑞拉通信衛星、玻利維亞通信衛星、寮國通信衛星等星地一體出口;與“一帶一路”沿線10多個國家簽署了聯合開展空間應用合作的協議,與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等共同構建“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

  據悉,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已經國務院批准,一系列科研和業務衛星將陸續啟動實施。國家航太局將進一步聚焦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等重大需求,做好規劃的組織實施,在提升衛星技術水準的同時,下大力氣抓好衛星應用,圍繞區域協同發展,建設衛星數據應用服務網路平臺,加強衛星通信、導航和遙感的融合應用,建設衛星示範應用推廣體系;加強對空間資訊産業發展的政策引導,優化衛星應用發展環境,發揮研究機構、用戶協會和社會團體的作用,鼓勵和支援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社會各界開展商業化服務;落實“一帶一路”“走出去”等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加大衛星數據國際合作與交流力度,在更大範圍實現數據開放和共用。(完)

中國衛星(60011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