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島城陽區:“三庫”聯動打造“三創”示範區

  • 發佈時間:2015-11-13 01:31:3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通訊員矯俊兆 李延志)日前,青島市城陽區政府《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城陽特色“三創”示範區的意見》提出打造創新活躍、創業積極、創客聚集的膠州灣北岸新城的發展願景。

  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區各級各類科技孵化器達到100家以上,投資3億元用於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和産業升級,全區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5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超過1000家,市級以上創新平臺達到100個,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數量達到20件以上。適應創新驅動發展要求的制度環境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城陽區科技局局長徐顯玉介紹,通過建立“項目庫”“資金庫”和“專家庫”三庫互動,城陽區形成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濃厚氛圍。“項目庫”密切同高校院所合作,收集儲備最新的科研成果,並對項目庫實行動態管理。“資金庫”, 改革科技成果獎勵制度,對企業進行的科技成果標準化評價,設立300萬元的科技獎勵專項資金、1000萬元的眾創空間專項資金,用於補助、扶持及獎勵。“專家庫”,是指在高校院所中,選擇與城陽區經濟聯合緊密的領域的專家、學者,由政府出面組織,聘請他們成為全區“專家庫”成員。

  據介紹,目前專家庫擁有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青島海洋大學、青島科技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的近100名專家。目前,全區引進培育機械設計傳動研究所專家團隊等創新團隊10個、帶入項目15個,中科院長春應化所青島基地輕質合金團隊正式入駐城陽。

  在“三庫”的互動中,城陽區制定了《城陽區眾創空間建設行動方案(2015—2017)》《打造眾創空間加快孵化器創新發展暫行辦法》等10余個政策性文件,從創新載體建設、激發創新活力、集聚創新人才,加大資金投入等方面入手,對“三創”進行全方位、多領域扶持。

  城陽區重點企業資源計劃系統上線率達到65%,管理決策效率提升30%。發展了青島天安數位城、青島國家廣告産業園等旗艦型專業孵化器,打造了“T空間”“WE+文化創客空間”等精品工程。建立起全區行政審批清單、區政府責任清單,統一國內外招商體制,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改革實現審批提速4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