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韓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取得新進展

  • 發佈時間:2015-11-12 04:20:2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佘穎報道:近日,國家工商總局與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在南韓簽署了《消費者保護領域的合作諒解備忘錄》,並進行了雙邊會談。雙方將在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總體框架下,交流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資訊以及網上消費者權益保護的相關觀點和做法,探討跨境交易中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以及在該領域開展合作的可能性,開展人員互訪與培訓,交換消費教育方面的資訊、觀點和做法。雙方表示,將就違反消費者相關法律案件的執法情況等方面進一步加強溝通,並根據需要不定期舉行會晤,研究磋商具體合作事宜。

  近年來,在中韓兩國的共同努力下,雙方在消費者權益保護領域的合作進展順利,取得初步成果。一是在中日韓三國消費者政策磋商會議制度框架下的合作。2004年中日韓消費者政策磋商會以來,中韓根據消費者政策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約定,在消費政策、法規制定、人員培訓、資訊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積極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2014年舉辦的第六次中日韓消費者政策磋商會是最近一次會議,會議就中日韓近期消費者政策趨勢、老齡消費者所遇到的困境、中日韓三國處理跨境消費糾紛方面的合作以及消費者團體在消費者集體救濟方面的作用等消費維權熱點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特別是就跨境消費者糾紛解決發表了會議主席聲明,同意共同研究建立一個用於處理三方間跨境消費者投訴綜合網路的可行性和有關運作機制,中韓跨境執法機制取得了實質進展。

  二是在國際消費者保護與執法網路(ICPEN)框架下的合作。國家工商總局代表中國政府參加ICPEN。國家工商總局和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南韓消費者院作為ICPEN的成員,每年利用ICPEN工作平臺,相互交流各自在消費者權益保護領域的政策資訊和執法實踐情況,了解雙方在消費者保護與執法方面的新動態,探討共同關心關注的問題,較好推進了中韓雙方消費政策和行政執法的資訊交流與溝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