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再推教科文組織改革 防中韓將慰安婦資料申遺成功

  • 發佈時間:2015-11-10 10:16: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日本再推教科文組織改革 防中韓把慰安婦資料申請為遺産

  【環球時報駐法國、日本特派特約記者 邢雪 藍雅歌】自從《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後,日本屢次提出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改規則。9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又借例行記者會之機,表示日本希望向審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産申報項目的委員會派遣日本專家。

  據共同社報道,菅義偉當天表示,目前負責地區級別遺産收錄審查的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由中國人擔任,副主席由南韓人擔任,“需要讓日本學者作為成員參與其中。”要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派遣日本的“有識之士”。他還宣稱,“為防止制度被‘政治利用’,(教科文組織)應進行能確保公平和透明的制度改革”。《産經新聞》稱,菅義偉提出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派日本學者目的是為對抗中國和南韓,防止中韓聯合起來把慰安婦有關資料再次申請為世界遺産。此前,日媒稱,日本計劃將該國學者輸送至教科文組織亞太委員會。

  在正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體大會上,日本文科相馳浩就申遺制度改革問題多方活動,他6日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會談時重點談到此事。共同社稱,博科娃透露已著手討論改善事宜,但完全未提出具體改革方向。此外教科文組織成員國也對日本的主張態度冷淡。據日本《夕刊富士》報道,菅義偉8日向馳浩發出指示,要求“從長期的視野進行戰略性努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項目開始於1992年,旨在為人類文獻遺産的保護與分享提供支援。每項世界遺産申請的評定審理過程長達一年多,評審機構包括世界記憶地區委員會、國家委員會和國際顧問委員會。其中,由14人組成的國際顧問委員會最為重要,負責就世界記憶計劃的規劃和執行向教科文組織提供諮詢,並領導對提名建議的評估工作。亞太委員會僅僅是地區委員會中的一個分支。

  各國向教科文組織派學者,是否提出後教科文組織都能接收?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來自各國專家的比例由各國繳納的經費比例為準,然而實際上並非交錢越多,能派的學者就越多。派遣專家有嚴格複雜的程式,教科文組織還要根據所指派的專家能力等各種標準進行衡量,如果派遣的專家不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標準,將秉承寧缺毋濫的原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