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結案後7個工作日內需支付賠款

  • 發佈時間:2015-11-10 05:29:33  來源:江西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提升人身險理賠時效、服務品質和客戶感受,江西省保險行業協會組織各人身險公司統一制定了人身險理賠流程及索賠單證行業標準,供全行業執行,歡迎社會監督。

  人身險理賠分為出險報案、案件受理、案件審核及處理結果四個環節。出險報案環節客戶可通過電話及其他通訊方式進行報案,在出險報案後2個工作日內保險公司進行案件受理。案件受理環節保險公司要做到首問負責制,尤其是受理理賠材料保險公司要做到對客戶一次性告知。案件審核環節主要是保險公司審核理賠材料及實地調查。處理結果分為兩大類:審核通過及審核不通過。審核通過案件一般情況在5個工作日內結案,結案後7個工作日內支付賠款並通知客戶;若情況特殊案件審核通過後在30個工作日內進行案件結案並在結案後7個工作日內支付賠款並通知客戶。審核不通過案件保險公司將在案件拒賠後3個工作日內出具拒賠通知書並通知客戶。

  人身險理賠案件不同類型案件所需理賠材料各不相同。醫療類案件(疾病醫療和意外醫療)。疾病醫療所需材料為:基本材料、出院小結或門診病例、醫藥費發票原件及清單。意外醫療分為意外門診和意外住院,意外門診所需材料為:基本材料、醫藥費發票原件及清單、門診病例及相關檢查報告、意外事故證明;意外住院所需材料為:基本材料、醫藥費發票原件及清單、出院小結、意外事故證明。

  重大疾病類案件所需材料為:基本材料、出院小結、相關檢查及鑒定報告。

  身故類案件(疾病身故和意外身故)。疾病身故案件所需材料包括:基本材料、死亡證明書、銷戶證明或殯葬證明;意外身故案件所需材料包括:基本材料、死亡證明書、銷戶證明或殯葬證明、意外事故證明。

  殘疾類案件(疾病殘疾和意外殘疾)。疾病殘疾案件所需材料包括:基本材料、傷殘鑒定報告、出院小結;意外殘疾案件所需材料包括:基本材料、傷殘鑒定報告、出院小結、意外事故證明。

  索賠基本材料主要是指:理賠申請書、被保險人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身份證、銀行卡或存摺、保險合同的原件。另外已在第三方報銷的,需提供第三方報銷證明。當委託他人辦理時,需提供委託人親筆簽名委託書及委託人、受託人身份證原件。(徐吉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