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糧價波動大 來年種點啥

  • 發佈時間:2015-11-09 15:30: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玉米價格急跌近30%,安徽宿州市埇橋區近拓銷路、遠謀轉型,應對市場變化

  糧價波動大 來年種點啥

  大豐收,價格下跌使人愁

  “這是黃玉米,這是甜玉米……很清香很嫩。”在宿州市埇橋區淮河種業糧食産業聯合體廠區,三五個農戶正將收割後的玉米分類裝袋。

  “今年産量不錯,但賣不上價。”在農戶眼中,又是一年豐收時,但收入行情明顯不如往年。

  “這些是烘乾後的玉米,含11%的水分,顆粒很飽滿,屬於一等品,但是現在出手,也只能賣到7毛7一斤。”打開聯合體倉儲庫,淮河種業糧食産業聯合體負責人李勇説。

  聯合體由淮河種業公司和德傑、惠康等13個農民專業合作社,27個家庭農場及部分種糧大戶組成。李勇介紹,“就聯合體內的情況看,多數農戶或農場主都在等待時機,這個價格出手賠錢,只好先暫時存放,看看行情再説。”

  埇橋區農委主任張慶偉介紹,今年全區夏玉米總播種面積154.12萬畝,平均畝産573.08公斤,各項生産指標均創歷史新高。“但今年玉米價格形勢太嚴峻了。當前市場價格不到0.8元/斤,比去年的1.1元/斤下降了近30%,”張慶偉説,“銷售也困難,去年這個時候都是企業爭著來收購,但現在大家都在等待觀望。”

  對於玉米價格下調的原因,宿州市農委副主任趙曉春認為主要是市場調節的結果,“國際糧價比我們普遍要低20%—30%,這必然會對國內市場造成衝擊,同時連年的豐收,糧食倉儲庫存積壓,市場消化能力飽和,都使得玉米銷售整體上形成了一種供大於求的局面。”

  “不光玉米,小麥等作物也受到影響,但好在有國家托市收購政策‘兜底’。”埇橋區糧食局副局長趙瑩介紹,國家托市收購,是國家保護農民利益、防止“谷賤傷農”的調控手段。當市價低於托市價時,由中儲糧管理總公司按國家規定的托市價收購農民達標的余糧,托住市場價格。

  “因為安徽省是小麥主産區,所以國家每年對小麥都有最低收購價,今年的標準是每斤1.18元。”趙瑩説。

  算算賬,今年生意不好做

  從1塊多到7毛多,對農民影響有多大?

  種糧大戶何勇流轉承包了灰古鎮秦圩村800畝左右的土地,他心裏有本明白賬:平均每年每畝地要付農民流轉費用1100元,購買肥料、施肥的費用近400元,耕種、平整土地費用約120元,購買種子費用約120元,人工費用約100元,抗旱、打藥投入100多元,再加上其他的運費、烘乾費等,每畝地每年投入總成本近2000元。

  “每年每畝地按小麥、玉米各産1000斤計算,小麥售價在每斤1.2元左右,玉米如果還是7毛多,那今年保本都勉強。”何勇説,“現在玉米還積壓著沒銷售出去,不知道後市情況能否有些起色,但如果每年都這樣,我就得考慮退出土地流轉了。”

  除了何勇,埇橋區灰古鎮糧食經紀人代宏成的煩惱也不少。“表面看價格下跌對經紀人影響不大,直接收購加價轉售出去就行了,但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兒。”代宏成説,“現在玉米價格大約每斤0.75—0.8元,比如我今天以每斤0.78元收購,一般情況下我會每斤加價2分錢轉售出去,但如果明天玉米價格下跌到每斤0.75元了,我昨天收上來的玉米就得賠本銷售。”

  “看似幾分錢的波動,但我平均每天大概要收購五六萬斤玉米,如果價格下跌比較大,對我的影響也不小,”代宏成説,“現在看不透市場形勢,我們就不敢輕易收購了。要是價格形勢好的話,這會兒我就沒工夫接受你的採訪,早下去收購去了。”

  怎麼看?價格下跌事不小

  “最直接的表現就是農戶收入降低,同時由此還可能産生連環效應。”趙瑩説,“部分土地流轉承包戶可能無法按時給農民支付流轉費用,即便支付了當年的流轉費,承包戶的種糧積極性也會受到很大影響。”

  “承包戶一般在當地算是經濟條件不錯的,但是在流轉幾百畝土地的情況下,因為糧價低,動輒需要賠上數萬乃至十余萬的積蓄,這個壓力對他們來説就很難承受。”李勇説,目前聯合體內已有不少土地流轉承包戶表達了想要退出的想法,如果大量承包戶退出,這對於農業産業化、規模化的發展是很不利的。

  此外,玉米價格下跌對其他糧食作物産生的“擠出”效應也不容忽視。宿州市灰谷糧油購銷有限公司灰谷分公司總經理李光輝介紹,“我們公司主要負責小麥的儲存代管,倉庫小麥的儲存資訊會定期在安徽省糧食批發交易中心掛牌,有意向的企業可以選擇購買。但如果企業在生産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找到低價玉米作替代品,倉儲的小麥銷售不出去,價格也相應的會受到衝擊。”

  玉米下跌事兒不小,可短期內玉米價格是否有回調上升的空間?

  對此李勇並不看好,“這次玉米價格的下跌並不是偶然,市場消化能力的收縮是長線因素,市場上供大於求的局面也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比如,受到經濟形勢影響,市場上深加工企業生産的産品賣不出去或者銷售業績不佳,對玉米等原材料的需求自然也會減少。”

  該咋辦?産業轉型謀長遠

  埇橋區糧食局、區農委相關負責每人平均表示會盡最大可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包括幫助聯繫相關飼料廠、酒精加工廠等企業,拓展農戶糧食銷路。

  “能否從國家層面對種糧大戶、流轉土地承包戶給些補貼,或者對玉米也實行國家托市收購?”何勇急切盼望玉米價格回調。

  對此,趙瑩建議,“托市收購對農民利益保護有一定積極作用,在國家財政允許的條件下,可儘量保護農民利益,加大糧食生産補貼。從長遠來看,種植業結構的調整,糧食産業的轉型升級意義重大。”

  從市場存量上看,玉米等糧食作物已經相對飽和,下一步需要做好引導,嘗試種植一些經濟作物。另一方面,可以考慮進一步研究拓展糧食用途。趙瑩建議,“比如現在看來,玉米深加工主要用作生産飼料、加工酒精等,下一步可否考慮拓展製作燃料等,同時研發新用途。”

  “我們也在規劃種植結構的調整,下一步考慮引導農戶種植一些蔬菜等經濟作物。”趙曉春説,“同時,我們也在嘗試推行綠色增産技術,減少農藥、化肥等投入,節本增效。”

  今年,宿州市已承擔綠色攻關示範片8個,總面積7.19萬畝,綠色攻關示範村8個,總面積5.05萬畝。趙曉春介紹,技術層面可以通過選用配方肥或控釋肥,也可以推廣土肥一體化調控技術,改單一澆水為施用“營養液”,從而提高肥水的利用效率。“接下來我們還會擴大示範規模,讓綠色增産技術廣泛應用。”趙曉春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