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石油管材及裝備材料服役行為與結構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批建設

  • 發佈時間:2015-11-09 01:31:1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石油管材及裝備材料服役行為與結構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前身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首批投資建設的“石油管工程重點實驗室”和陜西省批復建設的“石油管材及裝備材料服役行為與結構安全陜西省重點實驗室”。

  自從2012 年下半年啟動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申請工作以來,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科技管理部和陜西省科技廳的正確領導下,在以張冠軍院長為首的院領導班子的大力支援和積極推動下,管研院按照國家科技部有關重點實驗室申請的要求,認真準備申報材料,誠懇聽取同行專家意見,積極與國家科技部溝通,先後順利通過國家科技部組織的申報預審和申報答辯,成功入圍第三批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名單,這是集團公司及石油管工程技術研究院在石油管工程創新平臺建設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石油管材及裝備材料服役行為與結構安全重點實驗室依託中國石油集團石油管工程技術研究院,下設油井管與管柱失效預防研究室、輸送管與管線安全評價研究室、腐蝕與防護研究室、先進材料與工藝研究室、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及材料服役安全工程學博士點,針對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煉油化工以及海洋石油等管材及裝備材料,開展石油管材及裝備力學行為、環境行為、成分/組織/性能/工藝相關性、失效控制及預測預防等多學科方向的應用基礎研究與技術開發工作。

  目前實驗室總人數125人、科研人員113人,其中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國家級人才9人,省部級人才共15人,具有正高級職稱人員22人,博士48人。

  實驗室擁有試驗研究儀器和裝備488台(套),覆蓋金屬材料、非金屬材料及複合材料的力學、化學、金相、物理、精密測量、腐蝕與防護等方面,其中2500t 油井管全尺寸複合載入試驗系統、複合載荷擠毀試驗系統、旋轉彎曲疲勞試驗系統、實物拉伸+腐蝕試驗系統、腐蝕環路試驗系統、輸送管內壓+彎曲變形試驗系統、內壓爆破+疲勞試驗系統、50000J(焦)大擺錘衝擊試驗系統等大型實物模擬裝置具有國際先進水準。

  實驗室圍繞西氣東輸等國家重大管道工程、塔裏木、長慶等重點油氣田勘探開發工程潛心研究,攻堅克難,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近5年來共完成國家和省部級科研項目60余項,獲得專利授權59件,發表論文800余篇,制修訂國家、行業、企業標準90余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省部級科技獎勵22項。

  實驗室本著“開放、流動、聯合、競爭”的運作管理機制,與國內著名大學、研究機構和企業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與美國、加拿大、義大利等十余個國家的二十多個科研機構和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未來,石油管材及裝備材料服役行為與結構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將以建設國際一流實驗室為目標,緊緊圍繞我國油氣工業發展戰略需求,持續加強應用基礎研究和重大科技攻關,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增強綜合實力,為國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宮少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