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姜建清:中資金融機構可共建引導資金參與國際基建合作

  • 發佈時間:2015-11-07 16: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 李曉喻)國際金融論壇(IFF)理事長、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7日在北京表示,中資金融機構可通過共建引導資金、融資模式等手段,參與國際基礎設施建設開放合作。

  姜建清在當天北京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2015年年會上作此表示。

  在全球經濟日益呈現需求不振、增長低迷的“新平庸”跡象之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逐漸被視為拉動增長的有效途徑。但目前不少新興經濟體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缺口巨大。亞洲開發銀行測算,2010年至2020年間亞洲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需求至少為8萬億美元;據世界銀行數據,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每年面臨1至1.5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缺口。

  “這麼巨大的基建資金需求不是哪個國家的哪家銀行能單獨解決的。”姜建清指出,中資金融機構需要以開放、協作、創新的心態,實現“合作引領”,共同滿足基建融資需求。

  他建議,中資金融機構應當以開放協作的心態參與全球基建合作,可以探討共建引導資金,設立産業融資平臺,吸引國際投資;共建融資渠道,有些多邊開發機構需要發債解決融資問題,商業銀行可通過購買、承銷來支援其發債,助力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共建融資模式和投融資標準等。

  除加強合作外,姜建清表示,中資銀行還可以通過跨國分支機構網路,為國內需要了解海外基建動態和需求的企業提供資訊支援。(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