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余永定:未來要警惕出現發展中國家貨幣普遍貶值

  • 發佈時間:2015-11-06 08:28:14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證券網訊(見習記者滿樂)在5日舉辦的第六屆財新峰會上,余永定提出,如果繼續保持債權人向債務人付息的國際收支常態,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將不得不保證貿易順差以彌補投資收入逆差,成為美國的“打工仔”。

  他是在談及中國經濟面臨的國際挑戰時做出上述論斷的。余永定指出,當前美聯儲政策的外溢效應並沒有結束。美聯儲加息的不確定性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會對全球金融市場産生巨大衝擊,對各國經濟政策制定也將産生不確定性影響。未來或出現新興市場國家資金外逃,貨幣貶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個別國家甚至爆發金融危機的現象。

  而其中在最值得關注的是,雖然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債務國,其對外國凈債務達4.1萬億美元,但其在21世紀初美國對外國凈債務為5萬億美元,而在此之後美國年年貿易逆差,凈債務反而下降。在此前提下,美國仍然能夠保證投資收入順差,如果繼續保持債權人向債務人付息的國際收支常態,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將不得不保證貿易順差以彌補投資收入逆差,成為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打工仔”。

  另一方面,在美聯儲大量印鈔之後,美國卻並沒有出現通貨膨脹,反而經濟出現改善。余永定提出未來要警惕出現發展中國家貨幣普遍貶值,美國大量購入發展中國家資産,以減少凈其債務的現象。

  同時,余永定還談及了發達國家債務高懸的問題。他認為,全球超級債務週期並沒有結束。自2008年來,各國及各國不同部門去杠桿化過程十分不平衡,其中有一點值得注意,雖然經過長達數年的去杠桿過程,但總體來説各國和全球的杠桿率沒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事實證明,去杠桿率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這反映了全球經濟停滯的長期性。”

  關於中國經濟面臨的其他國際性挑戰,余永定認為還存在著全球性經濟持續停滯、區域性貿易存在排他性等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