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南深水網箱養殖還可做得更“深”

  • 發佈時間:2015-11-06 08:31:55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羅霞

  最近,海南深水網箱養殖進入收穫季,深水網箱養殖戶、企業等樂開了花,所養殖、銷售的主要産品金鯧魚不僅産量高,而且賣價高,産品供不應求,暢銷國內外市場。

  作為新興的現代漁業模式,近年來,深水網箱養殖在我省得到快速發展,進入高速發展期,並日益顯現産業高收益、産品高品質的發展優勢。結合今年的發展形勢,一些深水網箱養殖戶、企業紛紛呼籲全力做大海南深水網箱養殖産業,從品牌、規劃、技術等方面給予支援,從而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促進海南漁業産業結構調整和漁民增收。

  環境好 味道美 産品供不應求

  在臨高後水灣,用200多口深水網箱養殖金鯧魚的海南翔泰漁業有限公司,近一段時間正忙著收魚。令海南翔泰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榮傑高興的是,由於養殖技術的不斷提高等,今年的養殖産量比往年有大幅增長,同時金鯧魚售價比去年也有明顯增長,産品在國內市場旺銷。

  “現在金鯧魚賣到13塊多一斤,去年這個時候才賣12塊多。”劉榮傑介紹,隨著近年來的市場推廣,目前海南金鯧魚非常受國內市場歡迎,東北、西北、華東等地區均可見金鯧魚熱銷的景象。翔泰金鯧魚的市場銷量近年來呈現逐年增長態勢,去年比前年增長近30%,今年銷量預計比去年增長約30%。

  海南臨高海豐養殖公司今年的500口深水網箱金鯧魚産品已被預訂一空。“深水網箱養殖金鯧魚産業潛力很大,近年來市場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狀態,內銷市場需求量很大,出口市場也呈現增長態勢。”該公司總經理黃達靈説。

  與普通養殖環境下養殖的金鯧魚産品相比,用深水網箱養殖的金鯧魚品質明顯提高。“不少消費者反映海南金鯧魚味美,沒有土腥味。”我省一些深水網箱企業介紹,由於傳統的海水網箱抗風浪能力差,大都局限于避風條件好的內灣,水體交換條件差,長期高密度養殖已導致魚類生長緩慢和病害頻發。深水網箱養殖海域水質交換條件好,網箱容積較大,養殖環境接近自然狀態,其養殖魚類具有發病率低、活力強、生長快、體形好、肉味美的優點。

  高收益伴隨高風險

  據省海洋與漁業廳統計,目前我省共有深水網箱3848口,主要分佈在臨高、儋州、澄邁、昌江、陵水、三亞、海口等市縣,其中臨高深水網箱佔全省的近八成;養殖品種為金鯧魚、軍曹魚、石斑魚等,其中金鯧魚佔90%以上。去年,我省海水養殖産量23.4萬噸,其中深水網箱養殖産量3.5萬餘噸。從銷售市場來看,海南金鯧魚約八成銷往國內市場,其餘出口至歐美等地市場。

  “金鯧魚已經成為我省海水養殖産量最大的魚類。”省海洋與漁業廳養殖處負責人介紹,自2013年底以來,我省深水網箱養殖産品價格和利潤較高,養殖戶發展生産的積極性很高。

  不過,産業高收益之下伴隨著颱風災害等帶來的高風險。去年,由於遭受超強颱風“威馬遜”及強颱風“海鷗”的連續襲擊,海南深水網箱養殖受災嚴重,一些海域的深水網箱全軍覆沒。省海洋與漁業科學院科研處處長陳傅曉建議,深水網箱設備品質及配套裝備技術有待提高,同時需加強種質優化、養殖容量規劃等工作,並從投融資等方面給産業發展予以支援。

  呼喚品牌推廣與統一規劃

  在進行國內市場推廣時,一些企業發現,海南利用深水網箱養殖的優質金鯧魚産品,在售價上與其他省份養殖的普通金鯧魚産品並無差別。省海洋與漁業廳市場處相關負責人覃學友提出,借助組團專場推介、展會推廣等方式,海南金鯧魚市場已逐步打開,下一步需打造統一品牌,進行品牌推廣,從而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實現産業的良性發展。

  目前,臨高後水灣一帶深水網箱頗多,引起一些養殖企業的憂慮。“後水灣養殖容量有限,有待進行養殖容量的控制,以免引發水質變化以及病害的産生。”一些養殖企業建議,我省應加強對深水網箱養殖的統一規劃,合理佈局,加強管理,以實現産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本報海口11月5日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