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俄客機失事聚焦“兩種可能” 爆炸説VS炸彈説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09: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俄羅斯、埃及調查人員著手對失事客機“黑匣子”展開分析,圍繞客機失事原因的表態開始眾説紛紜。接近調查團隊的埃及消息人士4日説,爆炸可能是客機失事原因,但目前還不清楚爆炸由炸彈引發還是技術原因導致。

  俄羅斯航空官員同一天表示,調查人員正在考慮客機失事的兩種可能,一是放置在客機上的物體導致空難,二是客機技術故障釀成悲劇。

  俄埃關注“爆炸説”

  了解調查進展的埃及消息人士4日告訴路透社記者,調查人員懷疑爆炸可能導致客機失事,但引發爆炸的原因還不清楚。

  “(我們)正在對墜機地的土壤進行檢查,以確定(客機失事)是否由炸彈引發,”這名沒有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説,“(我們)還在那裏展開法醫學調查,看看能不能找到爆炸物痕跡,這將有助確定(失事)原因。”

  俄羅斯航空官員同一天也表示,調查人員正在聚焦這樣一種可能,即“放置在客機上的一個物體”釀成了這場空難。

  “現在考慮的是兩個版本:有東西被放在(機艙)裏抑或是技術故障,”這名官員説,“但是,飛機不會(自行)在空中解體,(客機失事)應該會有(某些事物産生的)作用。‘火箭彈説’不大可能,因為(調查人員)沒有發現相關跡象。”

  俄羅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車A321型客機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島上空飛行時墜毀,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這架客機從埃及紅海旅遊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飛,目的地是俄羅斯聖彼得堡市。俄方官員説,飛機可能在空中解體。

  英美傾向“炸彈説”

  雖然調查仍在繼續,但英美兩國似乎已傾向於相信,俄客機失事係由放置在機上的爆炸物所引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報道,美方情報分析顯示,俄客機失事可能是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人員在機上放置炸彈所導致。

  這名沒有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説,美方情報人員“有一種明確的感覺,即爆炸裝置被放在行李或飛機上的某個部位”。不過,這名官員表示,這只是情報人員在初步收集證據後得出的看法,美國中央情報局或其他情報機構尚未就客機失事原因給出正式結論。

  美國國防部官員2日證實,俄客機墜毀時,美方一顆紅外線衛星憑藉紅外熱成像技術在幾乎同一坐標處探測到一個閃光點,顯示客機當時可能經歷某種程度的爆炸。

  英國首相辦公室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隨著越來越多的資訊被公開,英方認為,客機墜毀可能由爆炸裝置引發。目前,英國和愛爾蘭已經暫停往返埃及沙姆沙伊赫的航班。

  先前,“伊斯蘭國”西奈半島分支宣稱製造了這起空難,但遭到俄羅斯和埃及官員以及一些航空安全專家質疑,認為“伊斯蘭國”的説法不可信。

  倉促定論無助調查

  對於英美兩國的“炸彈説”,埃及官員認為,現在就客機失事原因下結論為時尚早,倉促定性可能會重創埃及的支柱産業旅遊業。

  埃及外交部長薩邁赫·哈桑·舒凱里説,英美兩國的説法令他“感到驚訝”。他表示,必須通過調查來澄清事實,各方既不能先入為主地匆忙下結論,也不要採取任何可能産生不利影響的措施。

  總部設在莫斯科的國家間航空委員會4日説,牽頭調查空難的國家也是披露空難調查資訊的官方消息源。埃及是牽頭調查俄客機失事原因的國家,未經埃及許可,參與調查的其他國家、組織和專家都無權發佈調查進展相關資訊。

  埃及民航部同一天説,俄客機的兩個“黑匣子”中,飛行數據記錄器的數據已被成功複製,但由於駕駛艙語音記錄器部分受損,相關人員還需要做更多工作以複製記錄器的語音資訊。(閆潔)(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