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苗圩:要打破車企資質終身制讓"僵屍車企"順暢退出

  • 發佈時間:2015-11-05 12:26: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相關新聞:

  工信部:目前沒有對電信企業合併整合開展任何工作

  工信部:50兆寬頻費降30% 2個G流量費已降至60元內

  工信部:將有非汽車企業獲得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

  苗圩:國內行動電話用戶累計已超過13億戶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 (劉然)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工業和資訊化部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促進工業通信業轉型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工信部部長苗圩在會上表示,要打破汽車生産企業資質的終身制,建立起有進有出、優勝劣汰的動態管理機制,督促落後的企業加大技術改造、轉型升級。

  苗圩介紹説,2012年7月工信部發佈了建立汽車行業退出機制的通知,對不能維持正常生産經營的汽車企業、摩托車企業實行為期兩年的特別公示管理,公示期滿後,如果達不到合格要求的企業就要退市。2013年10月15號,工信部發佈了第一批特別公示企業公告,包括48家乘用車生産企業和改裝客車生産企業。其中12家企業通過兼併重組恢復了生産經營,還有22家企業,正在進行復核性考核,根據考核的結果來確定恢復還是退出。另外14家企業,即將“退市”。另外,第二批特別公示的企業也將發佈。

  苗圩表示,要為所謂的“僵屍車企”建立起順暢的退出機制,實行有進有退的車企管理政策。

  談及原因,苗圩認為,現在雖然我國已經連續數年成為汽車的第一大産國和第一大銷國,但是大而不強。從分佈來看,汽車整車的生産企業數量偏多、規模偏小。通過幾年的競爭,汽車行業集中度在提高,前10家企業集中度已達到90%,前5家企業集中度超過了50%。現在我國由汽車整車生産企業184家,但由於一些集團下面有多個企業資質,所以如果按集團口徑統計,實際上只有76家。改裝車企業有1056家。他表示,建立汽車行業的退出機制,主要就是要打破汽車生産企業資質的終身制,建立起有進有出、優勝劣汰的動態管理機制,督促落後的企業加大技術改造、轉型升級;如果達不到,也可以通過兼併重組來不斷地提高汽車整車企業的生産集中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