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預計年底工業轉型升級規劃大部分指標可完成

  • 發佈時間:2015-11-05 10: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1月5日電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今日表示,據初步統計,到去年年底,工業增加值增速、工業全年勞動生産率增速均已完成“十二五”設定的目標,預計到今年年底,工業轉型升級規劃當中的絕大部分指標都可以完成。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介紹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促進工業通信業轉型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了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為今後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一個行動的指南。全會強調指出,提高發展的品質和效益關鍵是要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採取果斷措施化解産能過剩。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同時也是“十三五”規劃的佈局之年,關於工業轉型升級規劃貫徹落實情況,苗圩表示,從“十二五”的情況來看,總體上完成得比較好。“十二五”期間經過國務院批准制定了工業轉型升級規劃,通過這4年多的努力,取得了以下幾方面的積極成效:第一,自主創新能力在明顯增強。第二,技術改造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第三,資訊化水準在明顯提升。第四,工業綠色低碳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第五,品質和品牌戰略在穩步推進。第六,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協調發展。第七,工業的空間佈局在不斷優化。另外,對外開放的層次和水準也在顯著提升。

  苗圩介紹,據初步統計,到去年年底,有兩項指標已經完成了規劃設定的目標。一是全部工業增加值增速到去年年底已經達成。二是工業全年勞動生産率增速也完成了“十二五”設定的目標。另外,有兩項指標現在可以説能夠確保到今年年底完成,一是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比“十一五”末下降約21%,到今年年底可以完成。二是單位工業增加值的用水量較“十一五”末下降31.9%。主要行業的關鍵工藝流程數控化率達到了70.8%,比2010年提高了18.7個百分點。預計到今年年底工業轉型升級規劃當中的絕大部分指標都可以完成。

  苗圩指出,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兩化融合水準進一步提高、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成長——這些都是新目標。同時建議當中明確提出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

  苗圩稱,根據五中全會的建議,工信部將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按照“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的5句話10個字的發展理念的要求,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圍繞著貫徹落實“中國製造2025”,瞄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發展趨勢,搶佔未來産業競爭的制高點。這裡面特別突出需要加強引導和培育、扶植新興産業,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的速度。

  二是聚焦重點行業和領域,做好“十三五”規劃的具體工作。重點行業主要是高端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傳統産業的改造升級。要制定一系列的規劃、行動計劃或者具體的政策措施來推動重點行業和領域的發展。

  三是圍繞著“三個重大”來提高規劃的權威性和指導性。“三個重大”是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同時,在做每一項規劃的時候,注意做好和其他相關規劃的銜接工作。對於主要由市場配置資源的行業、充分競爭的行業,更多的還是交由市場來決定和配置相關的資源,一般來説這些行業不再制定專門的規劃。

  苗圩還指出,在這個基礎上,經過研究,圍繞“中國製造2025”搞了專項規劃體系,大體上一共是34項規劃。總的是“中國製造2025”,下面細分領域和行業裏面大概要制定33個專項規劃,目前工信部正在加緊各方面的工作,希望整個工作能夠按照計劃進度展開,明年這些規劃能夠陸續出臺並且實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