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9家保險主體落戶江漢區

  • 發佈時間:2015-11-05 04:35:13  來源:長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39家保險主體落戶江漢區

  記者胡楠 通訊員朱素芳

  面積僅33.43平方公里的江漢區,是武漢市版圖最小的中心城區。但秉承傳統商貿文化底蘊,江漢區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全力打造現代服務業中心區,重點發展金融業、現代物流業、資訊服務業、現代商貿四大支柱産業。

  作為全國首批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區和湖北省唯一省級金融業集聚發展示範園區,江漢區創下諸多第一——銀行、保險、證券三大金融支柱産業註冊資本金和金融業增加值均是全市第一,金融網點密度全市最高,單位面積財政收入全市最高,在鄂的全國性金融總部一半以上在江漢區。去年,該區每平方公里貢獻財政收入4.67億元,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6898元。

  其中,39家保險主體集聚江漢,佔全省保險公司半數以上。

  區政府全力支援保險業發展

  堅定不移地以金融業立區,江漢區逐漸凝聚中部金融中心的核心力量。江漢區金融辦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39家保險主體落戶江漢,佔全省保險資源半壁江山。

  其中,既有合眾人壽這樣的全國性總部,也有平安産險湖北分公司等中資保險領頭羊,還有信誠人壽湖北分公司、中意人壽湖北分公司等“洋保險”企業。

  從1997年江漢區在全市率先提出建設現代商貿金融區至今,不到20年,金融集聚區的形成,得益於江漢區築巢引鳳,激活創富熱土。

  新華路與建設大道交匯的“金十字”集聚區,高樓大廈鱗次櫛比,新世界國貿大廈、民生銀行大廈、廣發銀行大廈、招銀大廈、瑞通廣場等20多座高端商務樓宇扎堆,樓宇高度、樓宇數量、物業管理水準及高端服務業集聚都位居全市第一,是目前武漢乃至華中地區最具聚集和輻射功能的金融板塊。

  正在建設中的武漢中央商務區(CBD)由建設大道、青年路、常青路、發展大道、漢西路圍合而成;以7平方公里區域為重點,集中建設金融商務、貿易諮詢、會展資訊、商業服務等配套設施,為高端服務業態和公司總部集聚提供優質的載體和平臺。目前,已有保險公司入駐。未來,將和建設大道“金十字”金融集聚區延伸連結成一體,成為最具活力的區域性金融中心。

  除了提供一流的硬體設施,江漢區委、區政府還出臺了一系列服務舉措,支援保險等金融業發展。

  政策上,先後出臺《加快金融業集聚發展園區發展的若干意見》、《支援現代服務業發展的財政政策意見》、《鼓勵企業上市暫行辦法》、《現代服務業引導資金使用管理辦法》、《江漢區現代服務業發展指導目錄》、《江漢區服務業統計、監測和評價體系實施方案》等政策意見。落戶江漢轄內的保險機構,在註冊登記、産業發展、辦公用房、人才政策等多方面,均可按規定享受各種優質服務或獎勵。

  資金上,整合2億元規模的現代服務業引導資金,重點支援省級金融業集聚發展示範園區建設。

  統計監測上,在全省率先建立服務業統計監測體系,做到全區服務業統計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和制度化,為制定服務業發展目標、明確發展重點、確立調整方向等提供科學決策依據。

  人才支撐上,制定《關於加強現代服務業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通過政府引導和市場調節,重點引進和培養現代服務業領軍人才、高層管理人才、知識技能型人才等。

  社會管理上,整合各部門資源,以城市管理網格化系統為依託,推進“智慧江漢”建設,初步實現公共服務體系資訊化,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大力推進社會管理創新,成功創建全省“社會管理創新綜合試點區”。

  “二元民生保險”納入區政府“十件實事”

  今年初,江漢區由區財政出資150萬元,為轄區全體戶籍人口和持有江漢區暫住證的70多萬居民,按每人2元的保費標準,投保“二元民生保險”,總保額達1000萬元。居民因自然災害、火災爆炸、暴力恐怖、見義勇為等情況造成人身傷亡的,每個居民賠付限額11萬元,其中死亡傷殘10萬元,醫療1萬元。這項內容,被列入今年江漢區政府“十件實事”。

  這項惠及民生的實事,緣起于一起見義勇為事件。2014年10月,64歲的長江救援志願隊隊員陳忠貴在長江邊救起3名落水青年,自己卻魂歸大江。長江志願救援隊的精神在全國引起巨大社會反響。陳忠貴是江漢人,時任江漢區領導到陳忠貴家中看望時,也提出如何運用保險機制,為陳忠貴這樣的見義勇為英雄加強保障?

  經過與人保財險武漢市江漢支公司協商,最終確定於2015年起,由區財政全額出資,為轄區70多萬居民購買“二元民生保險”。

  保險責任包括:居民遭受洪水、暴雨、颱風等自然災害所造成的人身傷害;居民見義勇為所遭受的人身傷害;江漢區內公共場合或居民住宅,因火災或爆炸造成轄區居民的人身傷害;由於任何恐怖分子或組織進行恐怖活動造成轄區居民的人身傷害。

  發生保險事故後,受災人可在24小時內向保險公司報案,保險公司將在半小時內趕赴事故現場,進行現場勘查定損,確定理賠方案及收集材料,收齊必備資料後5個工作日內將賠款撥付到受災者手中。

  今年1月24日上午,在江漢區唐蔡路附近,一男子持刀砍傷數名路人,最終致1死7傷。人保財險確認屬保險責任後,第一時間賠付17.4萬元。

  今年7月,循禮門附近發生一起搶劫車輛撞傷行人事件。人保財險接到報案後,預付10萬元賠償金,及時穩定了傷者及親屬的情緒。

  除全面覆蓋的“二元民生保險”外,江漢區很早就在不同領域,嘗試運用保險機制,提升社會管理效率。

  2003年起,為提高廣大女職工的醫療保障水準,江漢區總工會通過基層工會促使女職工參加“安康保險”。每人每年只繳20元保險費用,一旦女工遇到常見重大婦科疾病,可獲得1萬元理賠。

  2006年起,江漢區就率先在全市探索為區屬環衛工辦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

  2006年,江漢區政府為18名重點外來投資企業和出口創匯企業負責人,購買交通工具意外傷害保險,總保額2070余萬元。愛帝集團總經理胡萍接到保單時説:“政府對企業的關心讓我們安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