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下一代網際網路:給網路經濟提供無限空間

  • 發佈時間:2015-11-04 07:54:4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拓展網路經濟空間,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開展網路提速降費行動,超前佈局下一代網際網路。專家認為,我國已經擁有了超前佈局下一代網際網路的實力,未來網路經濟無限新空間亟待開拓。

  ⊙記者 李雁爭 ○編輯 穀子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拓展網路經濟空間。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發展物聯網技術和應用,發展分享經濟,促進網際網路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進數據資源開放共用。完善電信普遍服務機制,開展網路提速降費行動,超前佈局下一代網際網路。推進産業組織、商業模式、供應鏈、物流鏈創新,支援基於網際網路的各類創新。

  專家對此認為,我國已經擁有了超前佈局下一代網際網路的實力,未來網路經濟無限新空間亟待開拓。

  什麼是下一代網際網路

  下一代網際網路是指不同於現在網際網路的新一代網際網路。它使用的是IPv6地址協議,採用128位編碼方式,這就使得網際網路地址資源非常充足,任何一個電器都可能成為一個網路終端。

  正在使用的第一代網際網路基於IPv4協議,它可以提供的IP地址大約為40多億個,隨著網路的飛速發展,IPv4地址已分配殆盡。

  中國聯通集團下一代網際網路首席專家傅承鵬表示,IPv6最根本的優勢就是可信的網路世界。它解決了現有網際網路無法知道每一個數據來源的不足,這就讓網路更具有安全性。

  “很簡單,有了IP地址,才能保證網際網路絡的可持續發展。”中國電信雲計算中心主任趙慧玲如是説,“下一代網際網路是寬頻中國戰略的重要基礎,是保證寬頻服務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基石。”

  中國移動研究院網路所所長段曉東説,行動通訊發展LTE(俗稱“4G”)技術已經更先進的VoLTE(基於4G的語音業務)技術,“對地址的需求量可達十幾億個,必須嫁接IPv6”。

  中國已經率先技術突破

  “逐漸停止IPv4,全面部署IPv6,開始使用21世紀的網際網路。”這是全球網際網路之父Vint Cerf的呼籲,也正是全球下一代網際網路發展的趨勢。

  20世紀末以來,歐美日韓等發達國家相繼啟動了下一代網際網路研究和試驗計劃,力求在新一輪産業技術和國家經濟競爭中佔據主動。而在這方面,中國已經走在前邊。

  IPv6路由器是下一代網際網路的關鍵核心設備。早在2000年,北京交通大學教授、下一代網際網路互聯設備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張宏科就帶領他的科研團隊成功研製出了我國首臺自主智慧財産權、技術性能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IPv6路由器。

  針對下一代網際網路體系的構建,張宏科團隊在國家973計劃、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等資助下,提出了以“兩層模型”“三次映射”“四種標識”為典型特徵的標識網路體系,發明瞭標識和映射機制,有效解決了未來網際網路體系與機制這一難題。獲得國內外發明專利授權58項,登記軟體著作權16項,借助於“點標識”的理念與思想,主導制訂了IEEE1888、1888.2等核心國際標準,率先構建了未來網際網路的藍圖。

  目前,張宏科團隊提出的下一代網際網路解決方案,已經成功研發出一系列産品並通過中興通訊等企業進行了産業化應用。

  千倍網速開拓無限空間

  業內人士認為,我國在下一代網際網路解決方案研究方面已經領先,接下來必須加快佈局,才能最大限度地拓展網路經濟新空間。

  中關村下一代網際網路産業聯盟秘書長張建寧認為,從速度看,基於IPv6的網際網路要比現在的網際網路快1000倍以上。這就使未來五年,網際網路將改變很多傳統製造業的生産方式,直接成為産業生態鏈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建寧認為,特別是工業智慧化領域最值得關注。而我們的工業4.0與德國不同,將不僅局限在製造環節,而是整個生態鏈所有環節的智慧化——包括生産、物流、消費等各個環節,下一代網際網路技術對於這些要素的重組都有著巨大的可作為空間。

  為了推進下一代網際網路工作,主管部門已經推出了相關的扶持政策。2015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高速寬頻網路建設推進網路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中提到,加大支援力度,促進向下一代網際網路演進升級。2015年9月4日公佈的《國務院印發三網融合推廣方案的通知》中提高,網路承載和技術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全面支援網際網路協議第六版(IPv6)。

  然而,快速推廣IPv6僅有政府的努力還遠遠不夠。趙慧玲認為,IPv6推廣,應該政府統一組織,加強産業鏈的協調均衡發展,調動電信運營商、內容提供商、終端廠商的積極性,大力推進IPv6業務應用以及用戶終端的同步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