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A股房企盈利能力降至9年來最低點

  • 發佈時間:2015-11-04 07: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A股房企盈利能力降至9年來最低點

  胡易

  政策連環刺激,樓市回暖熱銷,房企經營規模不斷提升,但卻難改盈利能力繼續下降的大趨勢。

  中信證券 近日出爐的房地産行業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地産板塊(因數據口徑原因不含綠地,下同)的現金流入、營業收入和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同比增長了25.2%、12.1%和6.4%。凈利潤增速低於營業收入增速則反映出A股房企盈利能力的下降。

  該報告數據還顯示,2014年和2015年前三季度,A股房地産板塊的毛利率穩定在32%左右,雖然比2011年高峰期有所下降,但還算穩定。另一方面,房地産板塊前三季度的ROE水準降為6.1%、凈利潤率水準降為9.4%,均是2007年以來的最低點,比去年同期下降明顯。

  而在今年樓市、土地市場兩旺的背後,潛藏著後市危機。中信證券該份報告提示:由於企業拿地價格過高,未來房地産行業的盈利能力將繼續下降。

  盈利能力降至9年來最低點

  目前A股有140余家上市房企。在二、三季度供需兩旺的大市裏,根據三季報的情況,整體報憂的房企數量仍然超過報喜的上市房企。

  上述報告顯示,2015年第三季度,A股房地産板塊現金流入為2751.7億元,同比大幅上升了40.0%,環比二季度上升了7.5%。前三個季度,房地産板塊的現金流入同比增長了25.2%。同期,全國商品房銷售額同比增長15.3%。相對於整個房地産行業,上市房企更聚焦一二線城市,因此銷售回款增速高於全國商品房銷售額增速。

  2015年三季度A股房企營業收入1722.9億元,同比上升了11.2%;前三個季度營業收入4915.0億元,同比上升了12.1%。上市房企規模進一步提升。但前三季度,板塊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同比增速僅有6.4%。三季度,板塊凈利潤同比下降了17.3%。顯然,在規模增長的大背景之下,房地産板塊的整體盈利能力在下降。

  2015年前三季度的結算毛利率水準和2014年全年基本相當,約為32%左右。雖然這一毛利率水準比2011年的高峰期有所下降,但目前仍維持穩定。但毛利率未必能夠完全準確反映房企盈利水準,因為房企有越來越多的參股項目,使投資收益可能更大。

  上述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房企的結算凈利潤率為9.4%,比2014年全年下降了0.8個百分點,比2009年的最高點下降接近5個百分點。同期,房地産板塊的ROE為6.1%,比去年前三季度的ROE水準下降0.7個百分點,也是2007年以來的最低點。

  “地王”的威脅

  今年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均經歷了地價不斷攀升的行情。過高的地價,或將成為未來房企盈利能力的最大威脅。

  上述中信證券報告也提示了這一行業風險:“如果企業不再拿地,盈利水準在目前基礎上或將穩中有升。但企業不可能停止拿地,因此板塊潛在盈利能力可能面臨威脅。”

  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10月全國百城房價指數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個月擴大了0.02個百分點,但仍處於較低幅度的上漲;100個城市中房價下跌城市過半,有52個。這顯示出今年9月底新版“9·30”政策出臺後,市場雖熱銷,但房價上漲動力不足。

  地價不斷上漲、房價上漲乏力,這讓房企的長期盈利能力受到威脅。

  不斷寬鬆的融資環境,使企業資金更加充裕。但隨著很多城市出現樓市供給過剩和人口凈流出,房地産企業願意大規模投資的城市數目越來越少,而拿地資金卻未見減少,於是地價競爭越發激烈。今年房企紛紛涌到一線城市搶地的情況即是如此。

  上述報告指出,由於核心城市房企主動加大推貨,房價難以大幅上漲,而在房價上漲乏力的情況下,土地價格的不斷上漲可能成為全行業面臨的威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