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四季度中國將再次降準降息

  • 發佈時間:2015-11-04 01:00: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宋宇  責任編輯:羅伯特

  □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宋宇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佈了官方10月份PMI指數,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宋宇對此進行了解讀。

  中國10月份官方PMI指數與9月份持平,而此前市場預測改善。分項指數表現喜憂參半:生産指數從上月的52.3降至52.2,而新訂單指數從50.2升至50.3。從業人員指數從9月份的47.9微降至47.8。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從上月的50.8降至50.6,原材料庫存指數從9月份的47.5降至47.2。新出口訂單指數從9月份的47.9降至47.4,進口指數也從48.1降至47.5。

  10月份涵蓋建築業和服務業的非製造業PMI從9月份的53.4放緩至53.1。服務業PMI從9月份的53降至52.3,而建築業PMI從55.2升至57.1。

  在PMI數據發佈的同時,搜房網也發佈了10月份百城房價指數。搜房網所觀測100個城市的平均房價變動為環比上漲0.3%(我們季調後,9月份環比上漲0.4%)。這100個城市中有52個房價月環比下降(未季調),而9月份為41個。10月份平均房價同比上漲2.1%,而9月份漲幅為1.4%。儘管房價反彈,但萬得每日數據序列顯示,可獲得數據的11個主要城市(包括所有一線城市、5個二線城市和2個三線城市)房地産庫存在10月份微幅下降。

  雖然停限産、市場不確定性等其他因素所致短期拖累的消退應該有助於10月份的實體經濟增長,但PMI數據凸顯出環比增速反彈面臨不確定性。産能過剩和依舊疲軟的內需可能仍令製造業承壓。10月份硬數據(例如11月11日發佈的工業增加值數據)應能更清晰地反映出10月份實體經濟增速是否有所改善。

  我們仍預計中國政府會推出更多財政和貨幣政策來支援經濟增長。就財政政策而言,我們認為決策層可能加大基建投資、加快項目審批,併為政策性銀行提供流動性。就貨幣政策而言,我們預計當局將把存準率進一步下調50個基點,而且再度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加大。我們預計,受政策放鬆和短期拖累消退的影響,四季度經濟環比增速有望加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