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主任:三大措施確保“十三五”期間綠色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1-03 1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3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就綠色發展問題表示,“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其中一大發展理念是綠色發展,綠色發展是民眾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也是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問題。最近這些年,綠色發展逐步得到方方面面的重視。

  徐紹史回顧了“十一五”、“十二五”期間,我國在資源節約、環境保護方面採取了很多措施。徐紹史稱,“十二五”前四年,GDP的能耗、水耗分別下降了13%多和24%多,二氧化碳的排放累計下降了15%多,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等也都有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

  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三個方面,一個是霧霾現象比較嚴重。去年161個城市的空氣品質年均值達標率並不高。第二個是水資源的污染,在國控斷面上污染的情況還是比較突出的。第三個是土壤的污染,特別是耕地。所以水、大氣、土地的污染,是我們必須面對的。

  最後,徐紹史指出,我國目前要做的事情,第一個措施是低碳發展,我們要提高非化石能源佔比,這個比例去年已經達到11.1%,而且我們也鼓勵煤炭的清潔利用,要形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京津冀這一帶的目標是,到2017年煤炭利用零增長甚至負增長。第二個措施是節約高效利用資源,強化一些約束性指標管理,從總量和強度兩方面來控制。第三個措施是採取市場化的手段進行管理,確定水耗、能耗、地耗的一些標準,同時開展水權、碳排放權的交易。我們已經在7個地方進行了碳排放權交易的試點,在其他一些地方也開展了生態補償的試點。我想通過這些措施,能夠在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上取得一些成效。我們非常希望和境外的企業、機構、地方合作,希望得到一些清潔能源、污染防控治理的技術,共同保護環境、加強生態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