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春秋集團佈局旅遊地産海外擴張 開發酒店品牌"春秋陽光"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3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0月28日,春秋航空大股東上海春秋國際旅行社(集團)有限公司(春秋集團)宣佈與日本陽光不動産株式會社(SUN FRONTIER Fudousan Co., Ltd. 以下簡稱“日本陽光不動産”)合作,正式進軍酒店業。據悉,這一新品牌連鎖酒店將於明年上半年在日本市場開出首店。未來3到5年,雙方合作計劃投資超過200億日元並運用更多資本杠桿致力於這一連鎖酒店品牌于日本市場的佈局。當天,春秋集團還首次宣佈,未來將依靠旅遊、航空以及新增的酒店三大業務板塊,打造“東北亞最大的綜合性旅遊集團”。

  在業界看來,春秋集團一直在開展其航線的國際化戰略,此次於日本市場打造連鎖酒店品牌意味著其産業上的進一步海外擴張。與此同時,涉足日本旅遊地産,也將與上市公司春秋航空産生協同效應。

  海外擴張于日本拓展酒店業務

  一直以來,日本均是春秋航空國際戰略中的重要市場之一。

  早在2014年3月15日,春秋航空開了第一條中國與大阪之間的航線——上海浦東往返日本大阪關西機場的直飛航線。近年來,其更是新開了青島、蘭州、成都、西安等11個城市飛日本大阪航線。春秋航空密集佈局日本大阪,也迅速引領了中國市場的“大阪熱潮”。

  春秋集團董事長王正華表示,春秋航空做出進入酒店業的決定已有近一年的時間,真正下決心的原因之一正是其看到了去年春秋開航多地赴大阪航線後的旅客熱潮。“去年春秋開出重慶、武漢等一批內陸城市至大阪的航線後,上座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很快吸引了大批航空公司效倣開航日本,大阪的酒店也出現了旺季供不應求的狀況。”

  截至9月22日,春秋已擁有26條日本線,覆蓋日本的8個城市和中國的18個城市,其中日航班量已達中日間航班總量的18%左右。按照目前的情況,春秋預計今年中日航線旅客運輸總量將達120萬人次。基於此,業界人士亦指出,春秋在日本佈局酒店和其他旅遊配套服務已迫在眉睫。

  今年初,春秋集團在浦東自貿區新成立了上海春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根據最新的消息,此次戰略合作正是由春秋投資管理公司與日本陽光不動産達成。據了解,日本陽光不動産是在東京主機板上市的日本知名不動産企業,在不動産上市板塊中排名前列。

  此後,雙方將在日本合資、經營“春秋陽光酒店”。按照規劃,第一家春秋陽光酒店將於明年上半年在日本名古屋開業。自此,酒店産業將成為春秋集團在航空、旅遊之後的第三大業務領域。

  據悉,明年2月,旗下連鎖品牌酒店的首家門店將在名古屋進行試營業,6月正式開張。春秋投資總經理陸榮華透露,這一連鎖酒店將以直銷為主,會配套代購、接送等業務,主要服務對象包括了旅遊團隊和自由行。

  王正華也表示,作為民營企業,其正在加大力度推進實施走出去的國際化戰略,在做大旅遊和航空兩大板塊的同時,新組建的春秋投資公司開始涉足境內外旅遊地産和巴士、商業等旅遊配套投資,並依託集團優勢開展多种經營,獲取機會紅利和資源紅利。

  打造東北亞大型綜合性旅遊集團

  10月31日,春秋航空公佈了截至9月底的三季度經營狀況。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春秋航空客座率在機隊大幅擴張的背景下,平均在93.8%,較同期增長0.73個百分點,尤其是國際航線的客座率明顯上升。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其共新增了24條國際航線,其中日本新增了16條航線,南韓新增了4條航線,東南亞地區新增了4條航線。整個三季度就國際市場細分來看,日本市場增長最快,三季度載運人次達到34萬人次,同比增長186%,客座率達到89.53%。

  在業界看來,此次春秋集團于日本開拓連鎖酒店業務,將同其航空乃至旅遊板塊産生協同效應。

  目前,春秋航空已經開發了包括機票+酒店、租車、簽證、火車票、快遞行程單、多級重量行李、貴賓室、接送、門票、酒店等在內的旅行産品,以提升輔助收入。上半年春秋航空輔助收入達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6%,平均毛利率達到85%。顯然,比起此前“為他人做嫁衣”,後續酒店部分的收入可以納入自己“袋”中。

  而另一方面,日本市場的酒店投資也再被多方看好。據美國數據和研究提供商Real Capital Analytics Inc.統計,去年投資日本酒店的總金額高達2970億日元(約合25億美元),其中海外總投資額高達680億日元,這是2008年以來高點。

  “我們不要做一般的酒店,利潤要高出別人一塊,在陽光集團獲得利潤的基礎上春秋要獲得比別人更高的利潤,就是不殺進酒店競爭的紅海。”春秋集團方面表示。

  在王正華看來,所謂藍海即是必須有差異、必須能獲得比較低的成本。“未來酒店的較高利潤來源於較低的成本和較好的服務,我們會沿用低成本航空上的經驗。”

  根據春秋方面的規劃,未來3至5年,簽署合作雙方將投資超過200億日元並運用更多資本杠桿,聯手在日本主要旅遊熱點城市繼續佈局“春秋陽光”連鎖酒店。

  “到明年底,我們的酒店業務是不是藍海就會見分曉。”王正華説,春秋集團的目標是打造“東北亞最大的綜合性旅遊集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