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種子法修訂草案

  • 發佈時間:2015-10-31 22:13:4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林暉)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31日分組審議種子法修訂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列席人員普遍認為,種子雖小,但事關農業的收成、農民的收入、全國人民的米袋子和菜籃子,種子法修訂對於提高我國農業核心競爭力和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種子法的修訂歷時近三年,經深入調研,反覆斟酌,這次提交的審議稿修改得比較好。特別是在總則中明確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在對外合作部分增加了種業安全審查機制,這些都有利於促進我國種業的健康發展。”白志健委員説,種子法修訂草案還增加了新品種保護一章,並且在法律責任中加大了對假冒侵權的處罰力度,這符合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精神,是推動我國種業科研原始創新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全國部分地區出現了假劣種子坑農現象,嚴重侵犯了農民群眾利益。為此,草案強調依法打擊生産經營假、劣種子的違法行為,保護農民合法權益,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修訂草案明確規定了種子監管部門,關鍵是加強對縣鄉級監管部門人員的管理和培訓。”全國人大代表宗成樂説,有的地方種子市場檢查一年一次、兩次,平時很少問津,無人過問,制假售假的就大有市場。建議對這方面監管人員加大管理培訓力度,一查出違規行為要嚴肅處理。

  全國人大代表趙治海説,建議在法律責任中增加有關違法資訊計入個人誠信記錄的規定。對生産經營侵權假冒種子、編造虛假品種試驗種子檢驗數據、標注虛假種子標簽資訊等人員,將其違法資訊計入個人誠信檔案,並向社會公佈。

  “我國國土廣袤,氣候各異。以江西為例,在山區要求水稻品種耐低溫、稻瘟病抗性好,而在平原要求品種耐高溫、抗倒伏能力好。”馬志武委員建議,修訂草案應強調“引種者或種子銷售企業對品種在引種區域的適應性負責”,這樣才能有效避免因品種的適應性問題而造成農業減産減收。

  還有的委員表示,種業關係國計民生,尤其需要市場化的保險機制保駕護航。建議把保險制度納入到我國種業工作中統籌謀劃,充分發揮保險助推經濟穩定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