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最新研究:洗護用品中防腐劑可能增乳腺癌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0-28 19:40: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個人洗護用品中經常添加的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即使含量不高,其致癌效力也高於此前預料,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員27日在美國《環境狀況觀察》月刊發表論文,稱對羥基苯甲酸酯類物質的致癌效力超出先前研究所獲結論,並質疑當前關於此類添加劑的安全檢測低估了其健康風險。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被廣泛用於洗髮水、沐浴露、防曬霜等個人洗護用品中,具有類雌性激素的作用。此前研究已證明,過量接觸雌激素會增加患乳腺癌和生殖疾病的風險。因此,研究者認為使用含上述防腐劑的洗護用品也會給人體帶來健康風險。

  領銜此項研究的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婦科醫生兼分子生物學家戴爾·萊特曼説,儘管研究證明對羥基苯甲酸酯具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會促進乳腺癌細胞增長,但有人認為對羥基苯甲酸酯的促增長效應不足以帶來危害。然而,這一成分一旦與其他物質結合,其致癌風險將超出此前預期。但研究人員尚未弄清多大劑量的對羥基苯甲酸酯才會致癌。

  研究者認為,當前安全檢測僅圍繞對羥基苯甲酸酯單獨展開,並未考慮該物質可能與人體細胞中的其他信號分子互相作用,進而加大患乳腺癌風險的可能性。

  為更好地觀測對羥基苯甲酸酯的真實效應,研究者們觀測了乳腺癌細胞中的兩種受體,即雌激素受體和人體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在25%的乳腺癌腫瘤中,HER2受體大量生成,這種受體檢測呈陽性的腫瘤生長和擴散速度遠超過其他類型的乳腺癌腫瘤。

  研究人員隨後用乳腺癌細胞自然生成的外源性生長因子調節蛋白激活HER2受體,再讓這些癌細胞接觸對羥基苯甲酸酯類製劑,結果該製劑不僅激活了癌細胞中的雌激素受體,促使癌細胞生長和擴散,且所需劑量僅為這種調節蛋白不存在情況下的1%。

  共同參與此項研究的毒理學家克裏斯·武爾佩説,現行的安全檢測方法可能也低估了其他倣雌激素物質的效力。研究者認為,如今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會大量使用含有多種化學物質的化粧品,因此研究多種倣雌激素物質的相互作用才能更好地評估其對人類是否會産生致癌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