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油價寒冬:沙特現金5年耗盡 科威特收入6成蒸發

  • 發佈時間:2015-10-28 17:15: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沙特現金5年耗盡

  即使中東地區也難以承受油價永遠維持低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報告預測,在5年或更短時間內,中東一部分産油國將用光現金,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阿曼和巴林。

  IMF估算,僅2015年,低油價就將令中東地區財富蒸發大約3600億美元。隨著油價從去年的每桶100多美元回落至45美元左右,一些中東産油國開始被迫動用壓箱底的應急資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5日援引報告內容報道:“石油出口國需要調整收支政策,確保財政穩定。”

  IMF認為,作為世界最大産油國,沙特財政要實現預算平衡,需要油價上漲至每桶106美元;而沙特幾乎沒給油價連續5年維持在每桶50美元這種情況準備足夠的財政緩衝。

  這或許是沙特快速行動著手儲備現金的原因。沙特今年早些時候通過發債融資40億美元。其中央銀行過去6個月間從美國貝萊德投資集團等資産管理機構融資700億美元。

  英國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估算,歷經多年鉅額財政盈餘後,沙特今年經常項目赤字可佔國內生産總值20%,而應急資金雖依然高達將近7000億美元,卻在迅速減少。

  英國《衛報》報道,由於油價持續低迷,加之在葉門戰場投入巨大財力,沙特政府不得不採取一系列經濟緊縮政策。報道消息源來自一份沙特政府內部文件。這份文件是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寫給財政部長的指示,封皮寫著“特急,高度機密”。

  根據這份文件,沙特政府要求:所有在建的基礎設施項目停工,所有人事提拔和任命凍結,包括車輛、傢具、電器在內的政府採購叫停,差旅費大幅削減,房補和新的租房合同暫時取消。

  儘管沙特有意削減部分支出,但社會福利和軍費支出應該難以削減。

  連結

  沙特王子涉嫌運毒兩噸被捕

  黎巴嫩政府官員説,一名沙特王子26日企圖在貝魯特機場運送兩噸安非他明,被執法人員及時發現並逮捕。這是黎巴嫩警方破獲的最大毒品販運案之一。根據這名匿名官員的説法,事發時,這名沙特王子和4名同夥試圖將毒品裝入其私人飛機,遭執法人員制止。目前,這5人已被黎巴嫩警方拘留。

  近年來,黎巴嫩和敘利亞毒品製造活動猖獗,這兩國也成為向海灣國家運送毒品的“門戶”。聯合國毒品和犯罪事務辦公室去年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中東地區安非他明交易呈上升勢頭,全球截獲的這種毒品中,55%來自沙特、約旦和敘利亞三國。

  套現

  沒錢!美擬出售8%戰略油儲

  美國國會山網站發佈的一項議案副本顯示,美國國會領導人提議,在2018財年至2025財年期間從戰略石油儲備中拿出大約5800萬桶、即全部儲備的8%進行出售,以此為一份由白宮與兩黨議員26日達成、旨在結束自動減赤機制下強制性開支削減的財政預算協議“埋單”。

  彭博社27日報道,美國當前的戰略石油儲備約為6.95億桶。有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減少戰略石油儲備的想法沒錯,但考慮到目前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低迷,出售的時機似乎不理想。

  科威特

  收入6成蒸發

  科威特埃米爾謝赫薩巴赫·艾哈邁德·薩巴赫27日要求儘快拓寬政府收入來源渠道並減少公共開支,以應對國際油價低迷帶來的政府收入銳減局面。

  薩巴赫當天在新一屆議會開幕儀式上表示,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在低位徘徊已導致科威特國家財政收入銳減60%,政府下一步將出臺新的經濟改革措施,希望民眾給予理解和支援。“我們必須迅速採取嚴肅且公平的措施來完成經濟改革……收緊公共開支。”薩巴赫説,“任何拖延只會讓財政赤字不斷增加、推高改革成本。”

  自去年6月以來,國際原油價格暴跌超過50%。這讓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各成員國收入銳減,經濟增速、商業環境和主權信用評級等指標也面臨下行壓力。

  目前,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海灣地區主要産油國正通過各種刺激措施抵禦低油價“寒冬”,包括動用財政手段和鉅額外匯儲備、緊縮項目投資規模等。

  對科威特而言,過去16年間,原油出口收入在國家財政總收入的佔比高達94%,低油價對其的衝擊力度顯而易見。科威特財政部發佈的數據顯示,科威特2015財年上半年的財政收入僅為83.4億科威特第納爾(約合276億美元),遠低於上一財年同期的151億科威特第納爾(500億美元)。

  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周發佈報告稱,科威特憑藉過去十幾年的原油出口積累了大約6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即便現有狀況持續,這一鉅額儲備也足夠科威特在今後23年高枕無憂。但是,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認為,政府應當避免動用國家主權基金來應對財政緊缺。

  為節省開支,科威特今年年初取消了對柴油、煤油和航空燃油的財政補貼。預計這一措施不久將擴大至電力、水利和汽油行業。閆潔

  預測

  低油價行情 伊朗最多挺10年

  IMF預測,對於伊朗而言,實現收支平衡的油價是每桶72美元,能夠挺過不到10年的低油價行情。這一前景似乎比其他鄰國樂觀,但仍要看西方取消對伊制裁和伊核協議執行的具體情況。知情人士透露,伊朗政府正加緊努力吸引國際石油巨頭重返伊朗。由於伊朗先前遭受西方制裁,道達爾、殼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等石油巨頭已紛紛撤出伊朗市場。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居世界前列,但過去幾十年間投資不足、生産僵化,眼下急需獲得外國技術和投資。伊朗石油分析師吳拉姆·禮薩·馬努切赫裏估算,如果伊朗石油工業效率能夠提高1%,將可增加4000億美元的附加值。

  IMF説,伊拉克幾無財政緩衝,而且依然纏鬥在與“伊斯蘭國”的戰事中。

  阿聯酋能忍30年 卡達25年

  IMF認為,科威特、卡達和阿聯酋等國家對低油價困難期的準備更為充分,因為這些國家趁高油價時期囤積了足夠石油收入,可以挺過數十年低油價行情。這家機構説,阿聯酋可忍受將近30年每桶50美元左右的低油價。卡達和科威特能維持將近25年。IMF估算,科威特實現財政收支平衡需油價達到每桶49美元。對於卡達和阿聯酋而言,這一數字分別是56美元和73美元。

  但是巴林承受不小的財政壓力,可能在5年時間內失去所有選項。巴林已經負債運轉,已連續數年背負財政赤字。卜曉明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