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發改委專家: 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上升

  • 發佈時間:2015-10-27 17: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電 (記者 龐無忌)雖然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速出現小幅回調,但專家指出,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卻一直持續上升。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專家肖瀟撰文稱,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上升,據世界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按購買力平價計算,2014年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大約為27.8%,居全球首位。

  在全球經濟弱勢復蘇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速較前幾年有所回落。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增速下滑至6.9%的多年新低。不過肖瀟指出,中國經濟增速仍居世界前列,2014年較世界平均增速高出3.9個百分點,今年以來也普遍高於發達經濟體與新興市場國家。

  事實上,去年中國GDP總量已經超過60萬億元人民幣,在GDP如此體量下實現的經濟增長,每增加一個百分點,所代表的意義也與過去任何一個時期大不相同。專家指出,而當前中國經濟6.9%的增速,不僅符合經濟運作基本規律,也符合市場預期,是經濟合理區間內的適度調整,也是新舊動力轉換中必然經歷的過程。

  需要注意的是,肖瀟指出,中國官方提出的“2015年經濟增長7%左右”這一目標並不意味著經濟增速不能低於7%。一國經濟增長的加速與減速屬於正常現象,是自身適度調整,不能只加不減,也不能只減不加,6.9%的增長顯然保持在7%左右的中高速合理區間,是增長速度的合理波動。自2014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呈現平穩的基本特徵,連續7個季度保持在6.9%—7.4%的增長區間,沒有出現大起大落。這不僅説明中國經濟抵禦風險、自我調整的能力增強,還表明未來經濟增長正在蓄勢待發,動能在不斷孕育之中。

  肖瀟指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短期仍然呈現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態勢,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正在加速醞釀形成,改革紅利正在不斷積累釋放,全年經濟發展的目標仍然有把握實現。(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