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居民收入增長,傳遞出哪些資訊?

  • 發佈時間:2015-10-27 08:31:27  來源:福建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

  在大數據時代,獲取海量的經濟數據即使對普通人來説,也已不是難事。然而,這些數據透露出什麼資訊?能給我們的生産生活起到什麼樣的參考作用?仍需專業而權威的解析。

  本月初以來,國家統計局福建調查總隊和省統計局陸續發佈我省第三季度CPI和PPI,前3季度地區生産總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系列數據。科學而翔實的數據,從不同層面生動地反映進入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以及自貿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政策利好疊加下的我省經濟的脈動。

  今日起,本報特開闢專欄,及時發佈我省相關經濟數據並請權威人士解析,以饗讀者。

  國家統計局福建調查總隊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9740元,同比增長9.4%,比上半年上升0.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5%。按城鄉分,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6301元,同比增長8.5%,比上半年提高0.3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0169元,同比增長9.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6%。

  推動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城鄉居民的消費結構是否有所改變?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福建調查總隊有關負責人。

  政策、市場因素共同作用

  福建調查總隊居民收支調查處處長張梓遊表示,調查表明,政策因素和市場因素的共同作用,推動了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穩步增長。

  政策因素主要體現在工資性收入增速呈回升趨勢以及居民轉移凈收入快速增長。

  前三季度,全省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15784元,同比增長8.0%,比

  上半年提高1.1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4790元,同比增長11.3%,比上半年提高0.6個百分點。

  “其中,第三季度行政事業單位調資、最低工資標準提高等成為重要原因。”張梓遊説。我省公務員工資改革基本于三季度兌現,每人平均工資每月增加300元,從去年10月開始補發,同時,福州、三明、漳州、南平、龍岩和寧德的市直機關和部分縣(區),今年初以來陸續又新出臺機關工作人員績效管理獎等增資政策。7月,省政府發佈調整後的本省月最低工資標準和非全日制用工小時最低工資標準及其使用範圍,四個檔次的月最低工資標準均較上一版標準增加180元,四個檔次的非全日制用工小時最低工資標準亦都較上一版至少提高1.9元。

  張梓遊説,受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提高等因素影響,前三季度,城鄉居民轉移凈收入增長速度較快,城鎮居民達3328元,同比增長16.6%,較上半年上升1.4個百分點;農村居民1530元,同比增長12.6%,較上半年上升0.8個百分點。

  具體而言,首先,4月,全省已基本兌現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調整,部分設區市加大對居民基礎養老

  金的調整力度。

  其次,與最低工資標準掛鉤的全省城鄉低保標準隨之提升。城鎮最低保標 準設定為最低工資標準的36%-42%;農村由現行的家庭年每人平均收入2100元提高到2300元。

  第三,居民保基礎養老金標準有不同程度提高。

  在市場因素方面,今年初以來,社會用工供應趨緊,勞動力價格上漲;房地産市場逐步呈回暖跡象,拆遷及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房屋租賃需求帶動租賃價格持續增長;部分農産品價格上漲,以及生豬價回升。這些因素都成為推動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的重要動力。

  食品、居住依然主導消費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每人平均生活消費支出13921元,同比增長6.8%。城鎮居民每人平均生活消費支出17712元,同比增長5.6%;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生活消費支出8391元,同比增長8.5%。

  其中,食品和居住依然主導居民生活消費支出。前三季度,全省城鎮居民每人平均食品煙酒支出5801元,同比增長5.5%;居住支出4450元,同比增長4.7%,分別佔生活消費支出比重達32.8%和25.1%。農村居民每人平均食品煙酒支出2985元,同比增長9.2%;居住支出2048元,同比增長11.0%,分別佔生活消費支出比重達35.6%和24.4%。

  “但是,隨著省委省政府在貫徹落實中央調結構、轉方式、促消費政策的同時,著力消費環境的改善,激活市場消費熱點,新興的消費熱點正在持續升溫,一定程度上促進居民消費結構的改變。”張梓遊説。

  交通通信消費熱度不斷攀升。前三季度,城鎮居民每人平均交通通信支出2179元,同比增長11.1%;農村居民每人平均交通通信支出916元,同比增長13.9%。

  網購消費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前三季度,全省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企業通過網際網路實現商品零售額230.93億元,在上年同期增長104.2%的基礎上,同比仍增長76.2%。城鎮居民每人平均通過網際網路購買商品支出338元,同比增長61.4%。

  發展享受型消費亦加快增長。前三季度,城鎮居民每人平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1694元,同比增長8.6%,比上年同期高2.8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每人平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676元,同比增長4.6%,比上年同期高0.1個百分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