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榜單出爐 逾七成上榜企業家在川有投資

  • 發佈時間:2015-10-27 05:35:56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徐莉莎 本報記者 張嵐 梁現瑞

  10月26日下午,2015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榜單公佈,其中不乏四川人,也不乏四川的“老熟人”,王健林排在第一,劉永行家族排第19,劉永好家族排第26,康弘藥業的柯尊洪排第62,藍光集團的楊鏗排第97……

  記者查詢公開資料後發現:有超過7成的上榜企業家在川有投資。其中,榜單上排名前10的企業家在四川都有投資項目,無一例外。

  投資區域:

  成都經濟區是熱點

  10月23日下午,成都,省領導會見了前來出席中國西部(四川)進口展暨國際投資大會的王文銀一行。

  47歲的正威國際董事局主席王文銀,正是榜單上排名第5的企業家。正威國際在川投資主要集中在小平故里廣安市。2013年,正威國際投資200億元在廣安興建聚酰亞胺新材料項目。今年4月,王文銀錶示,正威國際將加大在廣安的投資力度,年內實現投資50億元、産值50億元,新上5個高科技項目。

  梳理後不難發現,成都經濟區是企業家青睞的投資熱土,包括成都、綿陽、資陽和眉山等地,廣安、南充、涼山等地雖然也有分佈,但強度和數量都相對較小。

  李河君的漢能集團在成都和眉山都有投資。許榮茂的世貿集團在成都和資陽有投資。李書福的吉利集團主要項目在成都和南充。車建新的紅星美凱龍在成都、資陽、眉山、綿陽均有佈局。四川籍的上榜企業家中,劉永行的東方希望集團和劉永好的新希望集團投資主要在成都周邊。首富王健林的萬達集團,投資項目遍佈省內10個市州,包括成都、綿陽、廣元等地。

  在今年上半年與四川省領導的一次會見當中,王健林表示,未來5年,萬達集團將在成都投資不少於1020億元,打造和運營一批文化旅遊、醫療、電子商務、城市現代服務業綜合體項目。四川將成為萬達集團在全國投資規模最大的省份,成都將成為萬達集團在全國投資規模最大的城市。

  投資領域:

  電子資訊、汽車和地産佔大頭

  從上述提到的榜上企業家及其公司在四川的投資不難看出,投資方向主要集中在電子資訊、商業地産、汽車、文化旅遊等領域,這些都是四川的特色優勢産業。

  而從近期榜上企業家與四川的互動來看,與“網際網路+”相關的領域動作最為活躍。

  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在今年榜單上位列第9。在近日綿陽開幕的2015中國(四川)電子商務發展峰會活動期間,京東與四川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四川將支援京東研究院、全國線上客戶中心、電子商務産業園、智慧物流基地和倉儲物流體系等業務在四川的建設及運營,京東財産保險公司也將落戶四川,稱得上是全面合作。

  去年與今年相比,榜單前10名位次唯一沒有變動的,是排名第3的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三巨頭”中,今年他的財富增加最多,其個人財富從去年的144億美元增至176億美元。

  44歲的“小馬哥”5月底來川,出席四川省政府與騰訊公司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雙方未來合作重點包括就業服務、社會保障、旅遊、醫療、飲食、電子商務、現代金融等領域。

  無論是馬化騰、劉強東,還是馬雲雷軍李彥宏丁磊,其所在企業都在四川有深度佈局,其個人也在四川多有投資。這跟四川,尤其是成都在國內網際網路業界的地位有關。

  除了網際網路,汽車和地産領域也是富豪們在四川投資的重點。幾天前,新疆廣匯集團(成都)汽車産業園和能源總部項目、上海綠地集團 (南充嘉陵)5A級鄉村旅遊景區及萬畝農業産業園等項目剛剛落地四川。

  通過逐一搜索,以網路公開資料來看,排名前10的企業家無一例外均在四川有深度佈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