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俄在敘反恐還須“闖三關”

  • 發佈時間:2015-10-27 01:31:3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俄羅斯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發動的大規模空襲已持續多日,並摧毀了對手大量軍事設施,可謂戰果豐碩。但與此同時,面對窮兇極惡的極端組織和各懷心事的美西方國家,當前俄在敘反恐形勢依舊嚴峻,要想最終成功至少還要闖過三道“難關”。

  一是“軍事關”。近日來俄軍戰場表現可圈可點,但其所支援的敘政府所處危局卻尚未完全破解。一方面,正面反恐戰場上,IS冰凍三尺之毒,絕非朝夕可除。目前,IS仍牢牢控制敘利亞、伊拉克兩國大片領土,而就在俄軍空襲的同時,IS竟然攻至敘第二大城市阿勒頗門口,囂張氣焰依舊令人髮指;另一方面,美國和西方支援下的敘反對派武裝始終令政府軍如芒在背,而旨在反恐的俄軍卻無法大張旗鼓對其打擊,使敘政府後方隱憂難除。事實上,俄首輪空襲後,美國和西方就一邊群起指責俄“以打擊IS之名,行空襲敘反對派武裝之實”,一邊迅速加強了對敘反對派的軍事支援,如果美俄因矛盾激化而陷入“代理人戰爭”,鹿死誰手猶未可知,而即便美國和西方不直接干涉,一旦敘境內各方勢力相互牽制形成平衡,俄也有陷入持久戰泥潭的巨大風險。當前形勢下,俄只有迅速將現有戰場攻勢轉化為勝勢,才能成功突破這道“軍事關”。

  二是“經濟關”。大規模海外軍事行動是燒錢買賣,財力雄厚且有盟友埋單的美國尚因阿、伊兩戰而元氣大傷,俄羅斯入敘反恐的經濟壓力可想而知。自烏克蘭危機以來,俄羅斯一直承受美國和西方經濟制裁,日子不好過,儘管迫在眉睫的難民危機使歐洲領導人有所鬆動,但在美國壓力之下,短期內全面解除制裁幾無可能。當前來看,俄在有效控制地區局勢的基礎上,還要力促歐盟在來年1月放鬆經濟制裁。此外,能源價格可謂俄羅斯經濟的生命線,此前有分析認為俄入敘反恐行動能大幅提振國際油價,但至今油價並無明顯變化,鋻於國際能源博弈勝負瞬息萬變,俄羅斯還應做好油價長期低價徘徊的必要準備。

  三是“政治關”。有關各方在政治上達成共識是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關鍵,但由於美國毫無誠意,政治和解困難重重。美國先是在安理會上一票否決了俄“組建抗IS聯軍”的提議,後又通過多位高官明確表態不會與俄深化反恐合作。對此有外媒分析,美根本無意終結IS,而是將其作為向敘政府施壓的工具。不僅如此,美國還不斷向別國施加政治壓力,此前伊朗一直被視為俄入敘反恐的最大外援,而近日伊總統卻突然在聯大上語出驚人,稱沒有必要在敘採取聯合軍事行動,外界猜測其態度逆轉與美借伊核協議施壓有關。此外,如果再考慮上美因大選迫近而日濃的保守政治氛圍,其近期與俄合作的希望則更加渺茫。如此,將是對普京政治智慧的又一嚴峻考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