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食藥監總局:9批中藥材及中藥飲片檢出金胺O

  • 發佈時間:2015-10-26 10: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3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其官網發佈通告稱,近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在全國範圍內組織對黃柏、延胡索等中藥材及中藥飲片進行了專項監督抽驗,分別從藥品生産、經營和使用環節進行了抽樣,檢出9批不合格。

  通告中指出,經重慶市食品藥品檢驗檢測研究院檢驗,發現標示為安國市萬聯中藥飲片有限公司、安徽易元堂中藥飲片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滬昆中藥飲片有限公司、亳州市長生中藥飲片有限公司、亳州市貢藥飲片廠、國藥控股廣西中藥飲片有限公司6家藥品生産企業生産的7批黃柏檢出金胺O;經廣州市藥品檢驗所檢驗,發現標示為安國市輝發中藥飲片加工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延胡索、運城市風陵渡開發區華昌藥業有限公司售出的1批延胡索檢出金胺O(詳見附件)。

  金胺O是化學染色劑,曾發現被用於劣質黃柏、蒲黃、延胡索等中藥材、中藥飲片的非法染色。金胺O對人體具有一定毒性作用,被列為非食用物質,在中藥材、中藥飲片和中成藥中均不得檢出。對上述不合格藥品,相關企業和單位所在地省(區)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依法採取了查封扣押、暫停生産、要求企業召回産品等控制措施。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要求河北、山西、內蒙古、安徽、福建、江西、廣東、廣西、陜西等省(區)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涉事企業和單位進一步立案調查,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據通告,標示為安徽滬昆中藥飲片有限公司生産的批號為130801的黃柏係從太原市長壽堂藥店有限公司小店部抽取的樣品,標示為亳州市貢藥飲片廠生産的批號為141215的黃柏係從福建鴻越醫藥有限公司抽取的樣品,兩家生産企業均否認産品為本企業生産。

  通告中提出,請山西、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徹底查清不合格産品來源,請安徽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對上述兩家企業生産銷售情況進行調查核實。請山西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徹查運城市風陵渡開發區華昌藥業有限公司不合格延胡索的産品來源。調查處理情況於2015年11月15日前報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並及時向社會公佈。

  附件

  檢出金胺 O的中藥材及中藥飲片名單

  藥品品名

  標示生産企業

  生産批號

  被抽樣單位

  檢驗依據

  檢驗

  結果

  不合格項目

  檢驗單位

  備註

  黃柏

  安國市萬聯中藥飲片有限公司

  /

  內蒙古仁愛堂藥業有限公司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檢驗補充檢驗方法和檢驗項目批准件 2010003

  檢出

  金胺 O

  /

  重市食品藥品檢驗檢測研究院

  安徽易元堂中藥飲片科技有限公司

  140910

  西安市怡康西延路店

  亳州市長生中藥飲片有限公司

  140904

  上饒家家大藥房有限公司

  國藥控股廣西中藥飲片有限公司

  CA150201

  深圳市龍華新區中心醫院

  CA150401

  深圳華僑城醫院

  安徽滬昆中藥飲片有限公司

  130801

  太原市長壽堂藥店有限公司小店部

  標示生産企業否認該産品為該企業生産

  亳州市貢藥飲片廠

  141215

  福建鴻越醫藥有限公司

  標示生産企業否認該産品為該企業生産

  延胡索(醋延胡索)

  安國市輝發中藥飲片加工有限公司

  140301

  大同市第一人民醫院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檢驗補充檢驗方法和檢驗項目批准件 2010006

  檢出

  金胺 O

  /

  廣州市藥品檢驗所

  延胡索

  150519

  亞寶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藥典》

  2010 年版一部

  不符合規定

  [ 性狀 ]; [鑒別 ]((1)顯微鑒別 )

  該産品由運城市風陵渡開發區華昌藥業有限公司(非藥品生産、經營企業)銷售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檢驗補充檢驗方法和檢驗項目批准件 2010006

  檢出

  金胺 O

  /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