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為兒童打造“夢幻樂園”廣告牛人轉行做農業

  • 發佈時間:2015-10-26 06:31:4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這裡位於繁華的都市,卻有數百畝的菜園、果園,將來還會有農耕博物館;這裡,既有説走就走的底氣與距離,也有想玩就玩的故事與內容;這裡,有不斷變換的園區主題活動,農業與現代旅遊業良性相伴,這裡是位於東莞道滘鎮的龍洲灣都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下簡稱龍洲灣公司)。

  龍洲灣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憑藉其獨特的創意,公司董事長曾漢東及其團隊在剛落下帷幕的2015年“郵儲銀行杯”廣東省創新創業創富大賽中獲得了創意組金獎。

  南方日報記者 黃進

  二十餘年打拼童夢難忘

  曾漢東是個土生土長的東莞人,出生在與龍洲灣公司一河之隔的厚街鎮,雖説出生於農村,但成立龍洲灣公司選擇農業來創業,還是曾漢東人生首次。

  此前,曾漢東一直從事著與農業關係不大的行業——廣告業。曾漢東説,自1988年起,他就開始做裝修、廣告宣傳、策劃相關的工作,1991年他成立騰飛廣告裝飾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展覽慶典。

  由於在廣告行業做出了一定影響力,2003年,曾漢東被選為東莞廣告協會會長、廣東省廣告協會副會長。

  曾漢東説,在經營廣告公司時,他非常注重個人信譽度的提升,也注重團隊的建設,想盡辦法去培養一個忠於公司的團隊,“目前我們公司主管級以上(的員工在公司工作時間)全部超過十年。”

  曾漢東本人在東莞廣告行業算是元老級人物,他所在的公司在當地行內也很有名望。然而,看著自己生活的環境不斷發生變化,“我小時候經常在那條河裏游泳,現在都臟成那樣。”曾漢東指著龍洲灣公司附近一條河涌説。

  曾漢東越來越懷念自己童年時的碧水藍天,年齡越大,這一情結越重。2013年底,一個大膽的想法在曾漢東的心裏萌芽、落地、生根……

  為圓夢打造農業迪士尼

  曾漢東的想法就是在有生之年打造一個真正的現代都市農業園,留給孩子一片凈土的同時也讓孩子認識農業、了解農業。

  為此,曾漢東提出打造農業“迪士尼”,並於2014年9月成立龍洲灣公司,公司承載一個重要的使命——“重拾童真,夢幻樂園”。

  同時,公司與中國農科院、廣東省林業研究院、東莞市糧作花卉研究所等眾多農業科研單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作為道滘鎮建設水鄉農業文化名片的重點,東莞市道滘鎮龍洲灣都市農業産業園自立項以來便受到社會及政府的空前關注。

  公司在建設發展階段,在結合東莞水鄉特色發展經濟區建設的同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度挖掘龍洲灣的歷史文化,將“九龍王子驅鯉魚精”與“龍洲灣”統一,將龍的勇敢、團結、堅韌的精神繼續發揚,融入産業園的建設。

  此外,公司將“九龍吐珠、祥麟獻瑞”的中國傳統哲學典範貫穿于整個園區的規劃佈局之中,而且也加入都市農業元素,並以獨創的“1帶4”農業經營模式,帶動周邊産生生態、社會、示範、經濟四大效益點,不僅將道滘鎮龍洲灣都市農業産業園打造成港口大道與水鄉大道交界的農業示範基地,極具嶺南水鄉特色的新名片,並將其打造成為東莞市都市農業文化的新標桿。

  公司主要業務與産品為名貴花卉培植、景觀苗木培植、溫室大棚、葡萄、無花果、木瓜、黑皮冬瓜、開心農場、農耕體驗區、科普教育基地、休閒文化區、咖啡文化園、花卉主題公園。

  作為第一個鎮級農業園項目,龍洲灣項目被賦予極高期望。該項目將集科研、示範等功能于一體,園區先進的種植技術、管理經驗將輻射周邊地區帶動農業增産增收。此外,該項目還將提供200多個就業崗位,進一步推動當地村民創業就業。

  儘管公司一起步就見到了效果,依然有很多人不理解曾漢東的舉動,“説我不愁吃不愁穿,是沒事找事。”

  説曾漢東“沒事找事”的人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做農業投入大、回報慢、風險也大,這對於曾漢東來説簡直就是折騰。

  但是,開弓沒有回頭箭。目前曾漢東把廣告公司的活交給他人打理,而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龍洲灣公司上,“堅決把這件事做好。”

  理念獲肯定得創意金獎

  儘管大跨度轉行,又處於創業初期非常辛苦,但曾漢東非常享受當下的時光,“(在龍洲灣公司)聞一下泥土的味道,聽一聽青蛙、蟲子的叫聲,我很喜歡這樣的環境。”

  事實上,自奠基以來,龍洲灣公司一直受到各界密切關注,被政界領導與當地百姓寄予厚望,在當地也獲得好評:“1+N”農業項目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農業“迪士尼”、“休閒觀光好去處”、“重拾童真,夢幻樂園”等稱號也是龍洲灣這半年來崇高的榮耀與辛勤的成果。

  “提出農業迪士尼的概念,我是第一人。”曾漢東也坦承,龍洲灣公司成績的取得與自己長期做廣告策劃工作密不可分,因為很多理念、思路、想法都源自於宣傳策劃工作。

  也正是這些有意思的理念和想法,吸引了郵儲銀行工作人員的目光,讓曾漢東及其團隊跟一個極具分量的大獎結緣。

  曾漢東説,由於從事廣告行業時就跟郵儲銀行在工作上有一些交集,他與郵儲銀行的一些工作人員經常交流,今年郵儲銀行工作人員來龍洲灣參觀時,發現公司的創意非常好,因此,建議其參加2015年“郵儲銀行杯”廣東省創新創業創富大賽創意組的比賽。

  抱著平常心,曾漢東報名參賽並一路過關斬將殺進了決賽。10月14日,在廣州舉行的決賽中,曾漢東帶著他的龍州灣都市農業觀光園項目,憑藉其優秀的文案和理念獲得所有評委的一致認可,“評委們看重(我的項目)既有創新的理念,又有落地的東西,還具有可行性。”

  獲獎至今雖然時間不長,但曾漢東還是切身體會到榮譽所帶給他的好處,“更多人知道龍洲灣了,群眾踴躍來到園區,讓我感到非常意外,有點受寵若驚。”

  對於後來的創業者們以及要參加“郵儲銀行杯”廣東省創新創業創富大賽的參賽者們,曾漢東建議要“接地氣”,“務實、創新、接地氣,這樣的創業、創意才有生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