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洛陽檢察院 對口貧困村幫扶解困

  • 發佈時間:2015-10-24 07:32: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7月的一天,河南省洛陽市東方醫院迎來了5位特殊的病人,他們是洛陽市人民檢察院定點幫扶貧困村——欒川縣合峪鎮馬丟村患白內障眼疾的貧困老人。一大早,洛陽市檢察院就派出專車往返300余公里,將老人們接到醫院進行免費手術治療,讓他們重見光明。這是洛陽市檢察院扶貧幫困工作的一個剪影。

  “關心群眾,就是要時刻把群眾的冷暖記心上,實實在在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援。”這是洛陽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劉新年常説的一句話。

  近年來,洛陽市檢察院一直將扶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針對弱勢群體開展全方位的扶貧幫困活動。馬丟村位於欒川縣合峪鎮西北部山區,下轄7個自然居民組,全村有居民220戶,856口人,主要經濟來源為務農和外出務工,每人平均純收入不足千元,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2012年,根據洛陽市政府統一安排,洛陽市人民檢察院和馬丟村的幫扶關係正式確立。

  為幫助貧困戶由“幫扶致富”走上“獨立致富”的道路,洛陽市檢察院駐村工作隊多次組織村民參加各類技能培訓,提高他們的科學種養能力和創業能力,促進村委剩餘勞動力由第一産業向第二、三産業轉移,讓他們最終既富口袋,也富腦袋。

  為鞏固和擴大對口幫扶效果,針對村民行路難的問題,2014年,洛陽市檢察院捐資為馬丟村修建1.2千米長的村路。今年又規劃了2.5千米村公路,通過多方協調,向扶貧辦、發改委等單位爭取到資金約33萬元已經到位,施工各項準備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

  今年以來,駐村工作隊因地制宜,利用土地流轉、旅遊資源開發等各項政策招商引資,取得了明顯的效果。自從村裏來了檢察院的扶貧工作隊,馬丟村村主任郝科明顯感覺到:村裏的大事小情理順了,鄰里關係和諧了,幹群關係更融洽,駐村幹部成了群眾的貼心人。

  洛陽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金鵬華表示,檢察院是法律監督機關,承擔著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職責,但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不僅是打擊刑事犯罪,還在於承擔社會責任,幫助生活艱難的群眾走出困境、走向富裕,這也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一種方式。

  文/陳衛軍 安 佳 田悅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