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手機在手上卻顯示“已丟失” 蘋果手機頻遭鎖死敲詐

  • 發佈時間:2015-10-22 06:34:25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張麗華

  手機明明在自己手上,螢幕上卻顯示“此iPhone已丟失,登錄網站查看解決方案。”杭州市民莊小姐近日遇到了“怪事”,她點開那個網站發現是一個莫名其妙的遊戲網站。

  無獨有偶,陸先生在使用蘋果手機時,先是收到了有關蘋果賬戶密碼修改的郵箱提示,當時並沒有當回事,但20分鐘後手機重啟顯示“手機已丟失,登錄網站查看解決方案”,登錄後提示充值200元便可解鎖。陸先生意識到,他的手機被莫名鎖死還遭敲詐了!

  黑你手機只為敲詐解鎖費

  此前,有受害人公開發帖描述了自己iPhone被鎖的經歷。根據受害人的敘述,不法分子首先盜取了受害人QQ號,之後通過郵箱修改了受害人的Apple ID,隨後將手機設置為“丟失”模式。等受害人再次打開手機時便是黑屏,上面顯示“此iPhone已丟失,請與QQ340***22聯繫。”底下還有一個數字符“7398”。

  更不幸的是,不僅受害人自己的手機被遠端鎖定,家中還有兩位親屬的手機也同樣慘遭“黑手”,留下的QQ號下也有數字符“7399”和“7400”。從數字排序分析,可能已經有7000多部手機被強制鎖定。

  而在該QQ號的空間可以發現不少受害者透露了解鎖金額在300-500元不等。若按照該不法分子成功鎖定7000多部手機的數量來看,其非法獲利將高達百萬。

  個人資訊洩露致Apple ID被盜

  去年開始,手機被不法分子遠端鎖定並勒索敲詐的事件時有發生,而遭遇手機鎖死的並不僅僅是蘋果手機。去年6月,安卓手機曾連續出現“敲竹杠”、“奪命鎖”兩種鎖屏及鎖屏勒索木馬,中招後與蘋果手機特徵如出一轍。例如,一旦中招“敲竹杠”,手機界面和SD卡中的照片等文件將被加密鎖死,木馬作者會以此向用戶索“贖金”,付款後手機才可在24小時內解鎖。而“奪命鎖”木馬更是先後偽裝天天跑酷等多款熱門遊戲,造成近6萬部手機被強制鎖死24小時無法正常使用。

  360手機安全專家解釋,不法分子之所以可以遠端鎖定用戶手機,個人資訊洩露是重要原因。比如,不法分子會以免費WiFi為誘餌,引誘手機用戶連接,一旦誤連,受害者手機中的Apple ID、郵箱、QQ號碼、朋友圈等個人隱私都會一併“送到”不法分子面前。“拖庫(指網站遭到入侵後,駭客竊取其數據庫)”“撞庫(指駭客通過收集網路上已洩露的用戶名及密碼資訊到其他網站嘗試批量登錄,得到一批可以登錄的用戶賬號及密碼,並由此盜取更多的個人資訊) ”也是個人賬號資訊洩露的重要原因。

  遭遇敲詐 可撥打蘋果官方電話

  莊小姐昨日早晨終於通過撥打蘋果官方售後服務熱線400-627-2273解鎖了手機。不過莊小姐告訴記者,由於最近和她遭遇鎖屏敲詐的用戶超級多,她解決這個問題竟然花費了3個小時的電話費。

  “第一次打電話過去,語音提示説因為排隊人數眾多,需要等待兩個小時。”莊小姐沒辦法,第二天趕到了蘋果實體店,但是對方表示這類技術性問題只能通過撥打售後支援電話來解決,對方幫忙預約了昨日上午9點半的時間。昨日上午,莊小姐接到了蘋果售後打來的電話,不過由於要轉接到相關技術部門,在等待了半個小時後終於和蘋果技術人員接上了頭。後來在電話裏經過半個小時左右的處理,手機恢復了。

  專家建議,如果遇到手機鎖死,不要驚慌,可以聯繫蘋果官方或相應手機品牌客服,通過官方渠道找回Apple ID賬號密碼解鎖,平時也要注意定期更換重要賬號的密碼,避免多個賬號密碼雷同被不法分子“撞庫”攻擊。此外,儘量開啟蘋果“兩步驗證”,牢記“恢復密鑰”。

  (漫畫作者請與本報聯繫)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